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报:中国转向“以外交促经济”时代 寻求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2:00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香港《明报》24日发表署名文章说,中国正在转向“以外交促经济”的时代,寻求双赢或多赢 。

  这篇由欧阳五撰写的文章说,中国已从“以经济促外交”进入“以外交促经济”时代的说法,得到了许多学者的认同,而最近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拉美,便以他背后一长串商界领袖、商务官员的随行名单,以及与拉美签署连串生意清单,为此做出注脚。

  文章指出,胡锦涛拉美之行与四国签定了多项钜额经贸合作项目:与巴西签署铝、煤以及肉类进口合同;与阿根廷签订矿产合作项目;与世界最大的产铜国智利合作开采铜矿;在古巴,胡锦涛宣布,中国将大规模投资于古巴的镍矿业。

  文章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此次四国行程中,中国与有关国家签订的经贸类合作文件多达十几个。这些经济合作项目,不仅缓解了中国日显“饥渴”的能源与原材料需求,也使四国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相益则亲,相损则疏,经贸领域的携手,大大强化了中国与这些国家的伙伴关系。

  文章认为,今日世界诸国外交,经济利益份量日重。各国领导人的出访,经济合作文件成为成果考量的主要参数。如法国总统希拉克、巴西总统卢拉等访华时都有数百名商界领袖随行,而美国是“能源牵着外交走”,政府一再宣称,要为美国商人开拓世界市场。

  文章说,自50年代至今,中国在处理外交与经济的关系方面经历了不少曲折,安全利益和政治利益的考量一直占据外交战略的绝对主导地位。而在经历了差不多不计成本的“以经济促外交”时期后,中国看来正在进入“以外交促经济”的时代。

  文章指出,中南海早知经济外交之利害攸关。据透露,胡锦涛曾提出,要加强经济外交,而温家宝则坦陈,经济外交正日渐成为中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外交是内政的延续”,外长李肇星在多个场合说,外交就是为国内经济建设服务,经贸合作是中国与外国政治友好的基础。

  文章说,眼下,和平崛起的思路逐渐清晰。作为一个政治大国,中国要真正实现和平崛起,必须加速发展,成为经济强国。长期研究国际贸易的中国社科院学者宋泓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与全球经济的融合日渐加快,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今年中国的外贸规模有望突破一万亿美元,取代日本成为继美国和德国之后的第三大世界贸易国。宋泓认为,中国实行的是一种“共享”的发展模式,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对世界来说更多的是机遇。参与及分享中国经济成长,是别国面对中国和平崛起的最佳选择。

  文章说,有学者认为,中国“以外交促经济”的一个含意,是在国际交往中韬光养晦,在发展壮大自己的同时,寻求双赢或多赢,塑造中国“讲合作的大国形象”,从而赢得更多朋友。(米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