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公立医院低下“傲慢头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4:00 信息时报

  据调查显示,广东人对公立医院的满意度整体低于民营医院。在广东省内,患者就诊一次的费用,在民营医院为883.7元,而公立医院却高达3417.6元。患者对民营医院的满意率为72.7%,对公立医院的满意率为54.4%。群众对公立医院最大的不满是收费太贵、态度不好、程序繁琐、看病不方便、要额外给医务人员费用等。

  作为计划经济时代“延续物”的公立医院,带“公”字所导致的服务弊端至今皆为社会所诟病。这并非广东省公立医院仅有,其它地区绝对也同然,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其实,像广东这类经济相对发达、政策相对宽松的地区,民营医院的比例也就相对较大。患者可以有多一个选择。

  尽管,广东省的民营医院目前已占3%的市场份额。但这个小小的“3%”,对于解决众多患者的需求而言,也等于杯水车薪。尤其因为民营医院都属纯粹的“民间投资”,并且起步也相当晚,因而无论是其整体规模,还是设备技术,抑或治疗水平,都还不能跟公立医院相匹敌。

  公立医院至今敢于昂起“傲慢头颅”,就在于它具备了民营医院目前所不能企及的“资本”———规模规格领先,设备先进精良,医疗质量较高。而这傲慢,是因为它们与民营医院永远都处在不对等的“竞争”局势上———政府投资建院、政府置备设施、政府培训人才、政府供养队伍等。同时,公费医疗将患者“指定”到公立医院就诊,更使其肥上加膘。

  我想,要是将原来国家的巨额投资“连本带利抽回”,要是现在完全以“民营化模式”来运作,全凭自身资本经营,这种“同一层面”的竞争,则必使公立医院的“傲慢头颅”迅速垂下来———你硬要抖傲慢威风吗?你企图赚取暴利吗?你的员工非索收“红包”而不做手术吗?患者不来就是了,让你喝西北风去!

  所以,政府在切实加强对公立医院监督的同时,要把关注的重心转向对民营医院的扶持上来。对民营医院要从政策环境、运作投资、医疗技术人员配置等方面,给以扶持性倾斜;同时可鼓励公立医院的医疗专家到民营医院去兼职。通过这些有效手段,逐步使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的医疗条件实现相对平衡,以此构成“公立”与“民营”之间平等而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最终使广大患者从中得益。(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