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利部:内外资本均可平等进军全国城市水务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6:22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11月24日电(记者姚润丰)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24日说,今后国家将着力构建有利于水务行业市场化、产业化发展的宏观政策环境和配套改革措施,建立健全水价调整与听证程序、产品与服务价格审核程序,实行内外资本进入城市水务行业的国民待遇和政策。为此,水利部24日在苏州召开的全国水务管理工作座谈会上确定了全国水务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进一步加强城乡水资源统一管理;建立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的水务统一管理体制;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产业发展市场化、行业监管法制化的水务运行机制;建立发挥体制优势、强化行业管理的水务政策法规体系。但在推进水务产业化与市场化进程中要充分考虑不同地区的发展差距,政策要适度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倾斜,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索丽生表示,水务工程投资规模大,回报期长,仅靠各级政府投入不足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水务基础设施的需求,必须整合水务产业,培育跨区域的大型水务集团。利用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改革,在传统企业改制的基础上,以市场为主导,以资本结构的调整拉动产业整合。有扩展实力、具有一定规模的水务企业,要充分利用当前水务行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机遇,通过并购、整体收购、交叉持股等多种形式,培育跨区域的大型水务集团,在竞争中做大做强。

  索丽生说,目前全国水务管理体制已初步建立,今后将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推进水务企业改革,国有企业要继续实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打破垄断,积极引入竞争机制。形成自我积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法人主体、市场竞争主体和经营实体。实行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塑造新型的政企关系。水务企业要在政府的监管下按照市场规律合法经营,建立严格的成本费用核算体系和有效的监督激励机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