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东吴大学向山东大学赠送《四库全书珍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6:28 人民网
台湾东吴大学向山东大学赠送《四库全书珍本》(图)
  近日,台湾东吴大学、山东大学互赠图书仪式在山东大学东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山东大学校长展涛、副校长樊丽明、文史哲研究院院长王学典、图书馆馆长苏位智、港澳台事务处副处长李国强;台湾东吴大学文学院院长黄兆强、图书馆馆长丁原基、随行的其他台湾学者和工作人员及山东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交往交流处处长曹晓武出席仪式。樊丽明副校长主持仪式。

  仪式上首先播放了台湾东吴大学的介绍片及纪录此次赠送活动准备工作的专题片。

  展涛校长在仪式上致欢迎词。他感谢台湾东吴大学校长和其他为此次捐书作出努力的东吴大学的朋友们,感谢他们赠与山大的这份特殊的、珍贵的礼物。他说,山东大学是《四库全书珍本》最好的保留的地方,因为我们这里有《四库全书珍本》最好的读者、最喜欢它的读者、也是最需要它的读者。以后当我们漫步在图书馆里,看到这来自海峡彼岸的4800册书,就会想到东吴大学的朋友,还有文化上密切的关系。更为重要的是,这份礼物构建起了山东大学和东吴大学进一步合作的桥梁,我们有一个宏伟的计划,就是我们的人文学科要更多地加强和台湾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并且以此作为我们走向世界的关键一步。东吴大学作为我们的一位合作伙伴,是我们以后交流与合作的重点,在两校的管理者和学者的共同推动之下我们将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研究,为两岸文化的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他真诚祝愿山东大学和东吴大学能像兄弟姐妹一样,携手为学术追求,为两岸文化交流,为探求文明进步和科学真理做出更多的努力,祝愿两所学校的友谊在合作中进一步加深。

  东吴大学文学院黄兆强院长说,非常高兴和荣幸代表东吴大学来参加这个图书互赠仪式,对山东大学无微不至的安排照顾表示感谢。他说,此次赠书只是两校加强交流的第一步,以后必须进一步加强两校之间的交流互动,取得更大的成果。他代表东吴大学对山东大学表示最深的敬意和谢意,希望两校未来的发展更美好。

  随后,展涛和黄兆强分别代表山东大学和东吴大学互赠了图书,两校图书馆馆长互赠了礼品,黄兆强还代表东吴大学向展涛校长和樊丽明副校长赠送了礼品。

  东吴大学图书馆丁原基馆长介绍说,此次赠送的《四库全书珍本》版本较早,是由台湾商务印书馆赠送给东吴大学前校长端木恺的。她表示,此次的赠书活动只是“抛砖引玉”,希望山东大学和东吴大学进一步的交流,她也希望山东大学的朋友们去台北,让东吴大学尽地主之谊。

  山东大学图书馆苏位智馆长代表山东大学图书馆对东吴大学图书馆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捐助的珍本有重要的版本价值,此外,端木校长的书签也使它具有了重要的文物价值,使山东大学图书馆本来就比较齐全的四库专藏室中,又增添了大陆高校中不多见的一个珍本,他对促成此次捐赠的两校的同仁们表示深深的感谢。他表示,山东大学图书馆一定将这些书保管好,使用好,也希望两校的图书馆增加工作人员和文献书籍的交流。

  随后,宾主双方还一同参观了位于图书馆楼的陈列室,并合影留念。

  东吴大学交流团一行八人在山东期间还访问了山东省图书馆,并游览了泰山、曲阜和济南名胜。(廉卫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