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国论坛:只有计划经济才能杜绝假冒伪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8:12 人民网

  网友:郑小民 这个假冒伪劣是怎么来的?根源还在于市场经济。市场经济里,生产者是为了自己的利润而生产的,原料是自己的,赚钱是自己的,所以他们就要尽可能地压低成本,多赚钱喽。在这点上,如果是通过改进技术合理地压低成本,是好事,可是很多生产者都是不合理地压低成本,这样假冒伪劣就在所难免了。

  那些生产正牌合格产品的大资本家,为了获得厚利,总是把产品的价格抬得很高,这样就把一般收入水平以下的人挡在了门外,这就造成了市场空缺,或者是某种新产品刚一问世,产量还很少,价格虽然很高,但是需求它的有钱人很多,这也是个市场空缺;前面的市场空缺可叫低价空缺,后面的市场空缺可叫高价空缺,这两种空缺都让一些人有空子可钻。这些人要么是资金少的,要么是技术不过关的,要么是心黑的。资金少的,就买不起合格的设备和原材料,当然就生产不出来合格的产品;技术不过关的,也生产不出来合格的产品;心黑的,即使有钱,也是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他们如果瞄准的是高价空缺,生产的就是价高质次的冒牌货;如果瞄准的是低价空缺,生产的就是价低质次的杂牌货,不管是冒牌的,还是杂牌的,反正都是伪劣产品。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随着市场逐步饱和,合格产品的价格逐步降低,当这些产品的价格降低到极限,无利润可图时,这时那些最穷的一部分人仍然买不起,这时仍然存在低价空缺,这种低价空缺不妨叫极限低价空缺。对于这种极限低价空缺,合格产品已经是“闲人止步”,生产合格产品的企业已经宣布危机,关门走人了,这时那些瞄准极限低价空缺的,为了利润,就只能生产不合格的产品了,不要说那些资金少的,就是资金再雄厚的,也只能往里掺假了,正是逼良为娼啊!这种情况是被逼的,与资金的多少无关。

  生产假冒伪劣是市场经济的本质决定的,从市场经济出现那一天起,假冒伪劣也就如影随形地跟着出现了,并且要伴随市场经济终生。不消除市场经济,根本就灭不了假冒伪劣。大家想一想,追求利润是生产者的宗旨,生产资料是掌握在生产者私人手里的,生产权力也是掌握在生产者私人手里的,国家不让他们生产假冒伪劣他们就不生产了吗?国家不让他们生产黄、毒,他们就不生产了吗?而对国家的禁令,他们完全可以通过打游击或收买地方官员对付过去,再说不少地方政府为了本地利益,干脆就光明正大地庇护他们,国家如何禁得住?

  计划经济里不是这样的,计划经济里的生产完全不是为了利润,而且原材料和生产大权都掌握在国家手里,设备、原材料、技术都是国家向企业提供,产品由国家收回,分配给大家,谁还去故意生产假冒伪劣?杜绝得一干二净。

  不实行计划经济,想杜绝假冒伪劣,就好比是扬汤止沸,瞎忙活而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