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资本经营重在规模和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2:49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记者 朱华夏

  资本积聚能量

  企业做强做优的途径有两种,一是生产经营,二是资本经营。对无锡企业来说,结构调整以“加减法”的方式提供了发展新平台,科技创新以“乘法”的方式创造了新财富,而部分同时采用资本经营“两条腿”走路的企业,则以“几何”的方式迅速“裂变”。

  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半导体集成电路和分立器件封装检测为主营业务的民营控股企业。2003年上半年发生非典疫情,国内半导体市场疲软,该公司靠规模扩张的经营策略受到挑战。6月,公司上市并募集到近4亿元资金后,立即实施产品结构升级计划,寻找高端产品的战略合作伙伴,下半年就摆脱困境,实现赢利。

  类似企业在无锡并非个案。据介绍,无锡27家上市公司累计募集资金达130多亿元。其中,“威孚”自上市以来,净资产增长10倍。据去年底统计,无锡市境内上市公司经摊薄的平均每股收益为0.27元,比同期沪深全部A股平均每股收益高出近40%。在今年排定的全国1000强企业中,江阴入围12家,其中11家是上市公司。在无锡市经贸委按销售收入统计的全市50强集团中,前15位中有13家是上市公司或控股上市公司集团。

  “上市,是企业做大做强,提高核心竞争力的一条重要途径。”无锡市上市办主任陆春晓说,企业上市不仅是融资方便,更得益于运作规范,在全方位的监督制约下督促自己提升经济运行环境、信用环境和经济安全环境,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抗御风险能力。

  其实,资本经营对无锡市产业集群发展也有相当大的推动力。

  宜兴有几家电缆企业想到境外上市,可惜单个企业运作成本高,且自身规模略有欠缺。几家企业一合计,决定合作上市。他们按照现代企业制度重新成立了一家股份制公司,每家按各自股份分摊上市成本,结果新成立的电缆集团公司不仅规模大,而且产业关联度高,顺利支撑起宜兴市的电缆产业集群。

  又迎发展机遇

  自1993年7月无锡市太极实业股份公司在江苏省内首家成功上市以来,无锡市工业企业走过了十多年资本经营道路。近两年,该市对资本市场评价有了质的转变:资本市场具备进一步发展的良好条件,无锡面临跨越式发展机遇。

  今年3月,国务院发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无锡敏锐地发现,这是一份国内资本市场长期规划。根据《意见》精神,他们迅速出台《关于扶持推进上市后备企业资本经营的若干意见》,明确企业上市过程中涉及的税收、土地出让金、规费等辅助政策,并召开了全市企业资本经营工作会议。

  5月,国务院正式同意设立深圳中小企业板。加上证监会对民营企业境外上市采取解禁和支持态度,无锡市大量鼓励中小企业上市,认为这是畅通融资渠道、加快成长步伐的良好载体。

  中国证监会推行上市保荐制后,要求保荐机构及其保荐代表人须承担因自己推荐发行上市的公司出现质量问题而引发的连带责任。无锡却认为,这意味着企业上市可以突破以前实行的通道制度限制。

  现在,无锡市提出了一个目标:建立一支强大的上市后备企业队伍,全市力争3年后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0家,加上100家进入辅导期的后备企业,让无锡形成数量多、质地好、成长性强的企业资本经营发达地区,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全文完)

  《华东新闻》 (2004年11月25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