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筑节能 千万不能再等了!(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5: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赵永新

  当前,建筑能耗已接近我国社会终端总能耗的30%,到2020年可能逼近40%。而我国既有和新建建筑中,高耗能建筑分别为99%和95%。在前不久于昆明举行的国际城市能源持续发展市长论坛上,建筑节能成为中外市长和专家探讨的两大主题之一。

  小房子关系可持续发展大计

  经过一天的劳作,当你坐在暖意融融的房间里,在明亮的灯光下,品尝着经冰箱保鲜的水果,欣赏着精彩纷呈的电视节目时,大概不会想到,你的爱家与能源紧缺、环境污染,乃至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大计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吧?

  但这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一幢房屋在100年左右的使用期间内,采暖、空调、通风、热水供应、照明、烧菜、家电运转等,都需要不断消耗大量的能源。而高耗能的房子建得越多,遗留下来的能源消耗的负担就越重,对环境、气候的负面影响就越大。如果通过科学的设计、合理的用材、使用节能电器等途径降低房屋的能耗,则可以节约可观的能源,同时减少对环境、气候的负面影响。

  真是应了那句老话———“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我国建筑能耗占全社会终端总能耗的比例,在2002年就达到27.6%。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和小康生活的整体提升,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接近40%。今年夏天,上海市仅空调一项,在高峰值的用电量就占到全市耗电总量的40%!

  就全国而言,在既有的约400亿平方米城乡建筑中,99%为高耗能建筑;新建的数以几十亿平方米计的建筑中,95%以上仍为高能耗建筑。它们的单位建筑面积采暖能耗,相当于气候条件相近的发达国家节能建筑的2—3倍。

  面积如此之巨的高耗能建筑,白白浪费了以天文数字计量的能源,不仅使本已紧张的能源供应雪上加霜,还排放出大量的废气、粉尘,以及巨大的热量,既加剧了环境污染,又使夏天越来越热、冬天越来越暖———高耗能建筑的弊端,真是不可小看!

  建筑节能的进展很不理想

  西方发达国家的建筑节能始于20世纪70年代,我国则晚了10多年。建设部科技司副司长武涌勾勒出了我国建筑节能的大致历程———

  1986年,第一部建筑节能标准———北方寒冷地区建筑节能标准出台,节能目标是30%。1996年,这一目标提高到50%;

  2000年,《建筑节能管理办法》颁布;

  2002年,夏热东冷地区(过渡地区)的建筑节能规划出台;

  2004年1月,夏热东暖(南方地区)的建筑节能标准颁布。

  至于实际进展,无论是官员还是专家都摇头:很不理想。

  为什么会出现“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局面?能源基金会副主席兼中国办事处首席代表杨福强博士认为,主要原因有三:

  国内外的经验都表明,建筑节能需要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激励和明确的法律强制,而目前我国在这些方面基本上是空白;

  从操作层面上看,建筑节能涉及科技、设计、建材、供热、家电等多个领域,单靠哪一个部门都很难推动,必须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权威综合监管机构,“说话才能好使”;

  从意识层面讲,一是全民,特别是各级领导的意识不强,对建筑节能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远远不够;二是普通百姓存在思想误区:如认为节能建筑成本高、不舒适等。而事实正相反———节能建筑在采暖、采光、通风和纳凉等方面都是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力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因此,建筑节能不仅长远的能源支出远低于一次性成本,而且比高耗能建筑更舒适、更健康、更接近自然。节能建筑在发达国家广泛普及的事实,就是有力的证明。

  “当前,一方面政府应尽快出台有效的奖惩措施和强制性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也要宣传节能建筑,让消费者动起来———只有如此,建筑商才会有积极性。”杨福强特别强调说。

  此时不抓,更待何时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每年的新建住宅面积,比所有发达国家一年建成的房屋建筑面积的总和还要多。本世纪头20年,建筑业将是我国建筑史上的高潮期。换言之,今后20年是我国抓建筑节能的战略机遇期。

  据专家测算,如果国家从现在起就下决心狠抓建筑节能工作,对新建建筑全面强制实施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并对既有建筑有步骤地推行节能改造,到2020年,我国建筑能耗可减少3.35亿吨标准煤,空调高峰负荷可减少约8000万千瓦时(约相当于4.5个三峡电站的满负荷出力,减少电力建设投资约6000亿元),能源紧张状况和污染压力必将大为缓解。但如果继续放任自流,错过当前这段大好机遇,不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则将长期大大加重国家能源负担,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严重制约,对能源安全和大气环境造成重大威胁。

  好在,建筑节能工作近两年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建设部已经把建筑节能视作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措施加紧推行;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等各大城市,也都设立了专门机构予以推进。

  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在本次论坛上提出了建筑节能的基本思路———

  以政府机构节能改造为突破口,以公共建筑节能带动所有建筑的节能;以城市供热体制改革为动力,提高既有建筑节能水平;以加强政府监管为手段,实现新建建筑节能目标;以加快立法为重点,把建筑节能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以提高能力为核心,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合作。

  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无论有多少拦路虎,建筑节能这一缓解能源紧张、削减环境污染的釜底抽薪之举,实在是不能再拖、再等了!

  记者附记

  国际城市能源持续发展市长论坛第二天的主题是建筑节能,来自美国旧金山、西雅图、德国弗赖堡等城市的代表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并就有关具体问题与中方代表展开讨论,国外代表几乎全部到会,认真聆听,踊跃发言。这本是中方代表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但遗憾的是,许多中方代表却不知何故没有出席,而与会代表中有的还在打瞌睡。

  这一现象实在是发人深省。外方代表热烈参与,就好像是他们聚集在昆明讨论本国的建筑节能问题。但愿不远千里前来开会的中方代表,特别是各个城市主管部门的官员,能够从建筑节能的讨论中得到启发,不虚此行。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25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