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境与经济的“辩证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5: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水华

  最近,一连串关于沈阳的消息让世人瞩目:7月1日,沈阳“一宫两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9月2日,“2006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主办权被授予沈阳;11月4日,沈阳当选为“中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

  在振兴东北的热潮中,曾经是“世界十大污染城市”之一的沈阳,逐渐理顺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逐步走上了科学发展之路———沈阳的今昔巨变,被人们称为“新沈阳现象”。

  “没有好的环境就不可能有沈阳的振兴”

  两年前移居海外的张女士最近回沈阳探亲,一路上说得最多的就是:“变化太大了!”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对沈阳的第一印象就是:变了。沈阳的变化,首先体现在环境的改善,这个曾经“傻大黑粗”的世界十大污染城市之一,在获得“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后,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

  环保为何摆上如此重要的议事日程?沈阳市市长陈政高一语道破,“没有好的环境就不可能有沈阳的振兴。”在《沈阳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与全面振兴纲要》中,沈阳明确提出把振兴之路确定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改善环境为突破口,促进沈阳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

  调整传统工业结构,是沈阳改善环境的第一步。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沈阳关停搬迁了500多家落后企业,合并、重组、改造了300多家企业,在工业密集程度世界罕见的铁西区,每年搬迁改造100多家企业。通过大力发展效益型、科技先导型、资源节约型先进工业,推动了工业生产由资源消耗型的粗放经营向质量效益型的集约化经营转变。

  沈阳坚持从长远发展着眼,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强化环境综合整治,为城市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三年间,污水处理厂由1个增加至5个,日处理能力由40万吨增至92万吨,形成了大中小相结合、生化处理与生态处理相结合的污水处理体系,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由1000吨增加到了3500吨。新增绿化面积39.7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

  近三年,沈阳市的环境投资达到了110多亿元,环境质量改观很大。在水环境上,对城市母亲河浑河进行大规模的治理,把过去季节性发臭的浑河,变成了一条河水碧波荡漾,两岸景色宜人的河流。在大气环境上,落实辖区大气环境质量负责制和“环保片警”制,开展了大规模的拆烟囱、推型煤、防扬尘、治尾气、扩热源五大治理工程,启动预警预报系统和高空电子眼监控系统,三年拔掉4000多根烟囱,拆除500多座锅炉房。截至今年10月底,沈阳大气优良天数达到261天,比去年同期增加3天。目前正在向全年300天优良天气冲刺。

  “两个轮子一起转才能健康快速地发展”

  “振兴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沈阳成了中国乃至世界瞩目的地方。”沈阳市发改委主任汪涛说。今年1至10月份,沈阳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4.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2.2%。国内资本进入沈阳的速度也不断加快。今年上半年引进项目89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8个。更令人欣喜的是,南方资本集群式进入沈阳的态势已逐步形成。沈阳成了承接世界产业转移、国内南资北上的纽带,成了东北振兴的“桥头堡”。

  由环境改善吸引来的资金既推动了沈阳经济的增长,也大量注入了城市开发建设,进一步改善了环境,形成了良性循环。在沈阳南部,新开发的总面积120平方公里的浑南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迅猛发展;在西部,54平方公里的铁西新区正以新型装备制备业基地的面貌出现;在中部,已经启动了“金廊”和“银带”工程,这将使沈阳在城市功能上更好地承担起东北亚中心城市的责任;在东部和北部,现代农业生产基地正凸显生态特色。

  近日,结合申办“世界园艺博览会”成功,沈阳市又出大手笔,在东部的棋盘山风景区规划了面积达190平方公里的旅游度假区。承办“200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让沈阳找到了旅游业与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契合点。由于园博会申办成功,沈阳房地产市场东部板块每平方米住宅的售价在几天之内上涨了二三百元……这个城市正在日益显现国际化和地区文化中心的风采。

  目前,沈阳正在着手准备向欧美十几个国家的环境管理部门派驻工作人员,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很多人认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是一对尖锐的矛盾。然而,沈阳近年来的实践表明,二者不仅能化敌为友,而且能共生双赢。只有掌握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辩证法’,两个轮子一起转,我们才能健康快速地发展。”沈阳市环保局局长李超说。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25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