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电建设怎样减少负面影响(绿手印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5: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因地制宜最重要

  部分水电建设工程造成负面影响,主要是没有从实际出发,缺少科学的调研论证。一些地方在利益驱动下,不顾客观条件,盲目上马水电项目。因此面对供电紧张的难题,在大力发展水电建设时,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充分考虑自身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反复论证,决不能互相攀比,一哄而起,这样做必然得不偿失,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江苏省扬州市 马德祥

  搞好环境测评和治理

  在修建水电站之前,应该组织电力、水力、环保、文化等部门的权威专家进行全面的调查,对可能造成的各种影响进行综合分析和测评,进行“不可行性论证”。如果能通过一定时期的自我调节和各种补救手段将造成的生态影响降低到最小,而且这种影响相对于水电站给人们带来的效益是微不足道的,这样的水电项目才是切实可行的。并且在建成之后要注意环境综合治理,防止生态环境出现异常。

  江西省南昌市 袁茂华

  多听不同意见

  水电建设工程关系重大,要给公众以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在论证、规划时,要尽可能多地听听各方面的意见,尤其是不同的声音。这些意见可能会使水电建设方案更加完善,兼顾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环境保护,尽量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避免“电力资源上去了,生态资源下来了”的现象。

  河南省洛阳市 陈有根

  多一点爱心

  水电建设可能影响到大量动植物,甚至导致“生物链”的断裂。因此,在水电开发前,很重要的是要多一点爱心。爱大地,爱蓝天,爱库区的一草一木、一石一瓦,最大限度地保护好生态环境。尤其要采取“搬家”等手段,保护好珍稀动植物,并且让它们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当然,如果专家论证认为工程可能会造成难以弥补的严重生态破坏,那么还是“宁缺毋滥”为好。

  湖北省郧县 康智元

  加大执法力度

  我国颁布实行的《环境影响评价法》、《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建设项目和经济规划做出了明确的环境影响评价要求,水电开发项目应该严格遵循这些法律法规。一些地方盲目搞水电开发而置生态保护于不顾,是对法律的亵渎。相关部门在水电开发项目的规划、审批和建设过程中应综合考虑,依法办事,加大执法力度,尽可能减少负面影响。

  江西省崇义县 叶菁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25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