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滥刷透支医保卡现象成风 四因素催生滥刷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15 新华网

  药店违规:热卖生活用品,医保卡消费一路绿灯。

  市民误解:卡里的钱是自己的,与其白闲,还不如消费掉。

  监管无力:多个部门监管定点医院,各存顾虑,力度不够。

  法律真空:截至目前,现有的法律法规没有规定药店禁卖化妆品、洗涤用品等其他商品。

  政策背景 医保卡禁购日用品

  据东方新报11月25日报道 依照有关规定,化妆品、日常生活用品等禁止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

  此外,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的药品范围如下:一是主要起营养滋补作用的药品;二是部分可以入药的动物及动物脏器、干(水)果类;三是用中药材和中药饮片泡制的各类酒制剂;四是各类药品中的果味制剂、口服泡腾剂;五是血液制品、蛋白类制品;六是劳动保障部规定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的其他药品。

  林立的药品货架上摆满了食品、化妆品甚至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顾客随意选取后,掏出医保卡,输入密码结账……从今年9月1日起,旨在提倡便捷服务的医保卡已逐步代替医保存单,走进星城市民生活,记者昨日在暗访中发现,在观念误区和商家有意无意提供的“机会”面前,医保卡竟堂而皇之变身为“购物卡”,随着pos机上一次次的刷卡声,被称为“救命钱”的医疗保险基金已被肆意挥霍。

  暗访实录 药店购物滥刷医保卡

  原本规定了购药点,购药范围、品种的医保卡,却在星城大大小小近百家药店里如同信用卡、银联卡般受到一路“绿灯”,而参保市民在各种因素驱使下,乐此不疲地滥刷“救命钱”。

  【观察】药店热卖日用品

  昨日上午,当记者走进位于湘雅路上的某大型药店时,正是购物的高峰期。门口悬挂着“湖南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药店”牌匾,店内顾客甚多,不少人手中拿着一张蓝底黑字的“医保卡”。

  该药店一楼所销售的货物品种丰盛程度令记者大为惊讶:除去琳琅满目的药品和保健滋补品外,在一楼一角,一个零食柜架十分打眼。其间摆满了糖果、薯片、巧克力等各类食品,品种超过10种。“咦,药店里还有薯片卖?还挺新鲜啊。”两名前来购买胃药的年轻女孩,惊讶之外顺手拿起一包零食塞进了购物篮中。

  走了药店二楼,化妆品、洗发水等一些非药品类的日常生活用品早已被“开辟”成专柜出售,一有顾客关注,导购员便极为主动地上前介绍起各类用品的功效和价格。

  而“以药店为名、售百货之实”的并不仅此一家,在距离该药店不到50米处,同样属于医保定点单位的另一家药店里,记者也发现了洗衣粉、牙膏等品种繁多的日常生活用品,“这几款牙膏销得不错,要不要试一下?”导购员的热情与商场内服务员并无异样。

  【体验】医保卡一路绿灯

  由于在两家药店门前皆可发现“欢迎使用医保卡”等字样,记者便随意挑选了几包糖果和薯片,并在第一家药店的收银台出示医保卡要求付账。

  “这些可以用医保卡支付吗?”

  “当然可以”

  “非药品类物品不能刷卡吧?”

  “不知道,反正我们这里可以。”

  “你知道哪些物品是医保卡禁付范围吗?”

  “你到底刷不刷啊,不刷就交现金……”

  接过记者手中的医保卡后,收银员极为熟练地启动pos机,输入密码、打出账单,很快结束了全过程。当记者再次提醒其这样做是否符合政策规定时,遭遇的却是对方一个白眼和一句“我不知道这些规定”。

  【市民】公家的钱白不用

  虽然医保卡问世刚刚3个月,但星城人却明显对它“情有独钟”。记者在湘雅路上某大型药店的收银台前呆了不到20分钟,就发现有7名顾客刷卡付账,而所购物品中除药品外,都或多或少搭配有日常生活用品。

  一位头发斑白的老先生笑着说,几乎每隔半个月他便会来这里买药,每一次都要顺便买点生活用品,医保卡里的钱反正是自己的,有病时看病,没病时想怎么花都可以。一名手提口香糖和洗发水的年轻男士说得更直接:“我还年轻,平时不太生病,卡里的钱又不能提现,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拿来买日用品,反正医保是单位买的,公家的钱不用白不用。”当记者反问其若有了病痛,医保卡内金额又已不足该怎么办时,对方一时语塞。

  记者调查 救命钱为啥遭透支

  参保者出现观念误差,商家对刷卡购物睁只眼闭只眼、甚至提供便利,以及“多头管理”医保定点单位出现的监管不力,为医保卡的滥用提供了温床。

  虽然劳动保障部门早已对医保金支付范围作了明令规定,但为何在医保卡出现仅仅3个月的时间里,顶风刷卡现象便如此频繁出现?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医保卡持有者出现观念误差,法律存在真空,商家对刷卡购物睁只眼闭只眼、甚至提供便利,以及“多头管理”医保定点单位出现的监管不力等四大因素为医保卡的滥用提供了温床。

  在接受采访时,绝大部分用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的市民,都对医保基金的存在原因和效用没有正确理解。在大部分人心中,医保卡里的钱是自己的,怎么用都行,里面的钱与其白闲着,还不如消费掉。更有人错误以为,医保卡不用白不用,账户里没钱了,医保部门才会多拨一点进去。

  另一方面,在这种错误观念的驱动下,面对频频刷卡的消费者,部分过于追求经济效益的商家,自然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再加上截至目前,法律法规没有规定药店禁卖化妆品、洗涤用品等其他商品,药店只要取得合法审批就可以经营百货,在这一“默许”下,追求赢利空间的药店商家自然不会放弃机会,纷纷在店中开辟生活用品柜台,以求在购药顾客身上获得更多的“搭配销售利润”。

  “如今仅长沙市就有医保定点药店近百家,数量太多的确让我们的监管鞭长莫及。”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医保处一张姓负责人表示,目前对医保定点药店的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多头管理”带来的弊端之一,往往就是各部门在行使各自管理权时心存顾虑,最终就出现了监管力度不够的局面。再加上湖南的医保定点药店数量太多,一家一家检查并不现实,这样就给医保卡的滥用带来了可乘之机。

  而据了解,目前长沙的医保网络结算系统是pos机,参保人用医保卡在银联机上划账消费,但pos机只是结算系统,不能体现参保人员在药店买了什么药,同样给违规操作留下空间。

  专家提醒 滥刷卡=透支救命钱

  一旦参保者出现大病症、在高额医疗费前入不敷出,或在其年老丧失劳动力需要医疗救助时,医保卡上的基金将作为“救命钱”保证其“有病可医”。

  “药店允许市民用医保卡消费日用品,是一种明显的违规行为,而医保卡持有者滥刷卡,也无疑在损失自己的救命钱。”长沙市医保中心主任罗昶一针见血地指出,药店代售日用品是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的短期行为,一旦被查获,将会受到依法处罚。而医保基金作为一种储备基金,其目的是保证参保者“有病可医”,提前支出和肆意挥霍都是不明智之举。

  罗昶介绍道,长沙市医疗保险基金由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由用人单位按上年度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8%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职工个人按上年度本人工资收入的2%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社会统筹基金主要用于保障参保者住院所需的费用开销,而个人账户则主要支付门诊小病、到药店买药等基本医疗费用。作为一种积累机制,医疗保险建立的目的,就是将参保者年轻时的部分收入和用人单位支付的医保费一同积攒起来,一旦参保者出现大病症、在高额医疗费前入不敷出,或在其年老丧失劳动力需要医疗救助时,医保卡上的基金将作为“救命钱”保证其“有病可医”。

  “部分参保者认为,医保卡中的钱只能给自己,如果一辈子不生病、不住院,钱就白费了,这一观点同样是错误的。”罗昶表示,目前长沙市医疗保险制度中已明确规定,个人账户资金可以积累和继承,节约归己。也就是说,如果参保者不能使用完医保卡的存储金,其子孙后代仍可继续使用下去。因此,用医保卡刷卡消费日用品并无益处。

  政府出招 定点药店将上紧箍咒

  发现医保卡在定点药店存在违规使用行为,可拨打4425247投诉举报,一旦查实,医保中心将予以警告,甚至将依规取消其定点资格。

  对滥用医保卡行为一再姑息,甚至提供便利的医保定点药店也将很快带上“紧箍咒”!长沙市医保中心昨日还透露,鉴于目前长沙市医保定点药店数量较多,一家一家检查暂时不太可能,因此,市医保中心拟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在全市范围内发起一场“自律运动”:即与每一家医保定点药店签定协议,由药店依靠诚信与自律,在协议监督下,自觉规范医保卡的使用。

  而市民一旦发现医保卡在定点药店存在违规使用行为,均可拨打4425247进行投诉举报。罗昶强调,违规行为一旦查实,医保中心将予以警告,仍不改正的药店将会被依规取消定点资格。(编辑李玉梅)(来源:东方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