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打不骂感情折磨 六成家庭"冷暴力"让她们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30 新华网

  “不打不骂你,就用感情折磨你”调查显示六成家庭存在“冷暴力”“冷暴力”城市多于农村,知识型家庭最常见法律未规定“冷暴力”,介入有困难

  据长沙晚报11月25日报道一说起家庭暴力,人们可能马上就联想到拳打脚踢、头破血流的场景。其实,记者日前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一些家庭里,暴力形式已不仅仅局限于肢体上的显性暴力了,另一种比较隐性的家庭暴力——精神上的“冷暴力”同样让许多妇女“很受伤”。“不打不骂你,就用感情折磨你。”有人这样通俗解释。案例:“冷暴力”让她备受折磨

  长沙市天心区的刘女士与丈夫常某结婚已有10年了,刚开始两人恩恩爱爱,但自从女儿出生后,丈夫像变了个人似的,整日里不是借故谩骂,就是对她不理不睬。后来发展到三天两头不回家,并公开扬言,要在外面和别的女人生个男孩。公公婆婆也总是冷言冷语。两年前,刘女士突然下岗,失去经济来源,而丈夫却不给她一分钱,还经常叫她“带着女儿滚出去”。刘女士为此更是痛苦不堪。长沙市12348法律维权热线的刘光勇律师说,在他们接听的电话中,反映家庭暴力的占了相当比例,其中关于“冷暴力”的也悄然增多。刘律师说,“冷暴力”的伤害力不可小觑。调查:六成家庭出现过“冷暴力”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妇联、司法部门均表示,目前我国法律法规中并无“冷暴力”或“精神暴力”之说。但不可否认的是,家庭暴力的表现形式出现了明显新动向。

  中国法学会曾对湖南、浙江、甘肃三省的3500多个家庭作过调查,发现在发生矛盾的家庭中,六成以上的家庭都出现了丈夫不理睬妻子的现象。还有的丈夫长期拒绝和妻子过性生活,阻挠妻子和异性朋友来往,对妻子实施经济上的控制等。也就是说,六成以上的家庭出现过“冷暴力”,这个比例已相当惊人。

  长沙市妇联权益部蒋文君部长说,“冷暴力”现象在城市中多于农村,知识分子家庭中多于普通家庭。究其原因,她认为,拥有高学历的人会觉得拳脚相加的暴力行为不符合他们的身份。此外,随着妇女法律意识的增强,男人们会有意无意地将显性的“武力”转向更隐性的“冷暴力”。困惑:法律无奈家庭“冷暴力”

  心理专家认为,家庭“冷暴力”既容易引发女性的生理疾病,也容易造成其精神上的疾患。对孩子而言,家庭“冷暴力”也会带来深深的伤害。

  但是,由于目前法律上尚无“冷暴力”的明确界定,妇女如果遭遇“冷暴力”,一般情况下很难获得法律层面的救助。刘光勇律师举例说,两个月前,湖南某大学一名退休女教师曾向他们哭诉,称老伴长期冷淡自己,她觉得非常痛苦。刘律师说,这样的事情无论是派出所、妇联或者他们都不太好介入,惟一的办法就是对当事人进行劝慰。

  同时,如果遭遇“冷暴力”而希望维权也会遇到各种法律问题。例如,妇女如果到法院要求离婚要求赔偿,在取证方面便会遇到困难。不同于肢体上的肉体伤害,冷暴力在表面上不留痕迹。再比如说,对方不爱说话,法院很难界定他是性格孤僻还是故意实施精神虐待。如何及时寻求帮助、保全相关的证据,已成为法律专业人士和社会学家日益关注的课题。中国三成家庭存在家庭暴力

  数据表明,近几年,中国家庭暴力事件在蔓延。全国妇联2002年的一项调查表明,在中国2.7亿个家庭中,约30%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其中施暴者九成是男性。家庭暴力集中在中青年夫妇中,其中20至40岁的比例超过了65%,40岁后逐渐递减。遭受家庭暴力的以家庭妇女和个体劳动者居多。长沙:五大维权网反家庭暴力

  1990年代末,长沙市在全省和全国首开先河,下发了《长沙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若干规定》地方性法规,反家暴工作从此有法可依。长沙市各部门密切合作,逐步构建了五大维权网络:公安系统建立了家庭暴力投诉站、警示室和伤情鉴定中心,形成保护网络;法院建立妇联干部担任陪审员制度,形成司法维权网络;司法局、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紧密协同,通过提供法律服务,形成法律援助网络;市、区、街、乡各级妇女组织通过协调各部门,形成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网络;各级妇女组织以信访为窗口,形成四级信访网络。(编辑李玉梅)(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