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荐表"注水"反映大学生诚信危机 37人19个班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37 新华网

  进入年底,又到了高校毕业生求职的关键时候了。11月24日,记者对郑州一所高校计算机系毕业班的42位学生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有48%的学生坦言在求职自我推荐表中进行过“技术处理”,有10%的学生表示准备对自己进行一番“大胆包装”。

  王晨是一位学生干部,说到时下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求职履历中的“注水”现象,他向记者爆料,他们班一共有37名同学,毕业前夕,竟一下子冒出了19个班长,还有一些同学在履历表中“屡获大奖”。他感叹道:“找工作时下功夫‘包装’自己本无可厚非,但发展到歪曲事实甚至说谎话的程度就不好了。”

  郑州市文化路上集中了河南农大、河南财院等好几所高校,一家复印店的老板颇为神秘地告诉记者,每到大学生求职的黄金季节,小店的生意总是十分兴隆,把别的同学的证书经过电脑处理就堂而皇之地成了自己的,许多大学生都会要求这样的服务。真可谓又到一年毕业时,造假履历满天飞。

  郑州一家效益非常好的知名企业今年6月招聘了27位大学生,学生到企业工作后,细心的人事处负责人发现,27人中有21人自我推荐材料上填写的功课成绩与档案中记录的有出入,其中每科平均差10分的竟占40%。采访中,这位负责人直摇头:“现在的大学生胆子可真够大的,我就纳闷了,自我推荐材料上也有系、校两级的公章,真不知该相信档案中的成绩还是自我推荐表中的成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上述造假现象,许多大学生特别是一些优秀毕业生感到气愤,郑州大学新闻系一位品学兼优的大四学生小王说:“这种行为是在给大学生脸上抹黑。还未离开校门,就学会了社会上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给人一种‘水货’的感觉,真让人讨厌。”

  但也有一些学生不以为然甚至振振有词:“也太大惊小怪了,说得好点,人家才会要我呀,不就是为了找份工作吗?”

  在求职路上屡战屡败的小赵,书包里装着10余种真真假假的证书和证明,他一脸无辜地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呀,我这也是让用人单位给逼的。无数次失败的教训告诉我,只要去应聘,他们肯定会问有没有工作经验。明明知道我是应届毕业生,哪里来的实践?不进行一些拔高处理,对方不把你的求知履历扔到垃圾桶里才怪呢。”

  大学生求职中存在的诚信缺失引起了社会的重视。

  学生造假心安理得,呕心沥血培养他们的老师们却深感不安和沉重。郑州大学心理学教授张承凤说:“《论语》曰,言必信,行必果。与人交往,诚信是第一位的。不讲诚信,就失去与人交往的最起码的基础,一个人还怎么在社会上立足?”

  河南中医学院院长助理许二平认为,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急需建立一套完备的学生评价体系和档案制度,为此,该校从今年9月起,为包括大一在内的所有大学生建立了诚信档案,学生在校期间所受到的奖励和处罚均记录在内,学生找工作时,用人单位只需点击校园网,即可了解到每个人的真实情况。(来源:河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