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性:怎样与社会同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43 光明日报
  专栏记者:蔡闯本期策划:汪大勇 王保纯缘 起

  从“妇女能顶半边天”,到是“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还是“嫁得好不如干得好”的议论,中国女性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滚滚洪流中,似乎正在对其自身价值、社会角色乃至人生坐标寻找新的定位。

  当“全职太太”越来越多地在我们身边出现,当女童辍学、女工下岗、女大学生就业难等日益成为公众话题的时候,很多人开始思考,女性究竟应以怎样的姿态与社会一同前行日前,在北京大学中外妇女问题研究中心与亚洲女性发展协会共同主办的亚洲女性论坛上,一种全新的观点跃入人们的视野——男女和谐发展才能推动社会进步。

  特邀嘉宾:
女性:怎样与社会同行(组图)
女性:怎样与社会同行(组图)
女性:怎样与社会同行(组图)
  北京大学中外妇女问题作家、《牵手》《中国亚洲女性发展研究中心教授 齐文颖式离婚》作者 王海鸰 协会会长 魏雪

  女性必须依靠自身努力

  记者:是“干得好”还是应该“嫁得好”,多年来很多人为此争论不休,从女性发展的角度,其深层意义是什么?

  王海鸰:从我写完《牵手》开始,就有人不断地问我女性应该“干得好”还是“嫁得好”这个问题已经持续5年了。5年前,说“嫁得好”似乎是有贬意的,现在却有不少人在实施。很多女孩希望自己“嫁得好”,很多父母希望自己的女儿“嫁得好”。但是,一些准备“嫁得好”的女孩子,包括她们的母亲,却没想过,要”嫁得好“也要有相应的准备,包括思想准备、教育准备。我从不认为,掌握好一个家庭比做好一份工作更容易。家庭对“全职太太”的要求,绝不比对写字楼里的“白领”低。

  魏雪:重要的不是先选工作还是先选老公,重要的是把握住自己。我不同意“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论点,因为“干得好”是主动的,说明女性有独立的工作能力,有知识,有技能,可以以此奋斗一生。这是自己的财富。而追求“嫁得好”是要把自己的未来完全寄托在别人身上,嫁什么样的人算好?是富人,有经济实力的人吗?就算是嫁得好,那也是建立在他对你好的基础上。十年之后,他对你不好了,你还能回到社会吗?舍弃了自尊、自我价值,换来的是对别人被动的遵从。

  其实“干得好”也可以“嫁得好”,而这是更平等的“嫁得好”。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自己的独立。

  女性成功,如何理解

  记者:这些年,在人们的视野里“女强人”好像越来越多,但同时,不少女性因为各种原因选择回到家庭。究竟什么样的女性才算成功?女性成功的标准是否是惟一的?

  王海鸰:一直都有人在问 女人什么样子才是成功 为什么没有人问男人什么样子才算成功这个问题对男性好像不存在,因为男性是“强者”。

  我们总是强调:男女都一样。其实男女是不一样的,太不一样了。多数女性总有天生的细腻、娴静,在家务劳动方面好像更有特长。总是有人认为女人在家里做家务就是没“解放”,只会干家务就不安全,就失落了,就与男人拉开距离了。这是因为社会上对家务劳动没有相应的评价体系,有的仅是一种根深蒂固的歧视。其实,我们今天已经进入到提高生活质量的阶段了,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跟家务劳动密切相关。如果女性一面担负着繁重的社会工作,一面担负着繁琐的家务劳动,而且家务劳动还不被理解、不被重视,这能称得上“解放”吗?这样更累!

  魏雪:我认为一个社会应该给人提供选择的自由。但是我不赞成提倡女性回到家庭。我认为女性应该参与到工作当中,参与到社会的发展当中,和男性一起推动社会的发展。至少应该给女性选择的机会、选择的自由。

  男性也好,女性也好,首先是一个人,因此成功的含义不该有太大差别。在工作中能够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对社会有所贡献;同时有一个美满的家庭,照顾工作的同时也能照顾好自己的家庭,这就是成功。当然要达到这样的境界,很不容易。人生面临很多选择,要求你做出取舍。有人选择在职场拼搏,有人回到家庭。社会向多元化发展,人的选择也日益多元化,这本无可厚非,但我认为,当前中国的社会发展阶段还不能够让女性进行充分自主的选择。有多少回到家庭的女性是自己真正愿意的我看到的,更多的是被迫的,无奈的。因此这个时候更需要一种积极的引导,引导女性以积极的态度选择自己的人生之路。如果因为遇到困难,就退缩,就放弃,那么经过几代人努力所奠定的今天中国女性的社会地位,岂不将付诸东流。

  当然,女性在工作中确实需要付出更多的东西。但我想在渴望成功这一点上,男性和女性是一样的。

  齐文颖:从女性运动发展史上来看,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西方妇女才普遍有了选举权,此后西方妇女运动进入了全面争取妇女解放的时期。中国真正实现男女平等则是在解放以后,女性走出家门,在教育、就业、婚姻等方面真正达到了与男性的平等。改革开放以后,女性文明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多了,北京大学在上世纪80年代,女生比例突破了1/3,并且还在继续发展。应该说,社会评价一个人是否成功,主要也是看他所做的贡献、他所取得的成就,而不是某个人的性别。

  和谐发展才能推动社会进步

  记者:社会角色与家庭角色,是女性永远无法推脱的责任,无论是选择职场,还是选择“回家”,我想女性必须面对的问题是如何与时代一同进步,而在这一过程中,她们需要社会关注,更需要强有力的支持。

  王海鸰:我认为,应该建立相应的机制,尊重家务劳动,尊重人的个性化选择,这才是真正的妇女解放。让人总是做出有悖于自己个性的选择,整个社会对个性选择不认可,这就是“不解放”。

  魏雪:社会是和谐发展的,如何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对于男性、女性双方面都是更好地工作、发展的环境,是需要探讨、研究的问题。对于女性来说,应该有受教育的权利,工作的权利,选择婚姻的权利,但女性有了这些权利,是不是可以获得同等机会呢男女和谐发展一方面需要社会为女性的独立、自主提供必要而强有力的保障系统,但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女性自身的意识觉醒。机会需要我们去争取,我觉得非常可怕的是,对于长期形成的对女性的偏见,女性自己的无意识、麻木和习以为常。

  争取男女和谐发展是一个过程,在人格和机会上求得与男性平等并不是要与男人争夺机会和权力,而是找一条路,让女性和男性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实现更为平等的尊重。我想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绝不应该是把女性排斥在社会生活之外,为此,女性应该更加努力,不放弃。

  齐文颖: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中国妇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其自身的地位、对社会的贡献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半边天”的称谓已经影响到整个世界。今天,中国妇女可以参与一切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活动,在政治、文艺、体育、科技、教育、经济等方面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可以说,中国妇女解放的基本框架已经构成。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存在的问题,妇女解放与当前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还须进一步相吻合。

  联合国有文件指出,21世纪是女性的世纪。我们更希望21世纪成为亚洲女性的世纪,中国女性的世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