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素芝给我们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43 光明日报

  木子

  据报道,李素芝接任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时,总医院只有1名硕士研究生,临床一线医生有本科学历的仅占61%,考上内地学校的27名研究生一个也没有回来,还有一些医生在打请调报告。8年来,在总医院党委的领导下,李素芝以一个将军院长的眼光和胆识,努力打造高原医学人才方阵,取得显著成绩目前全院拥有4名博士后、13名博士和48名硕士,本科以上学历的临床一线医务人员达100%——一支高素质的高原医学人才队伍已经形成。李素芝人才培养的战略和眼光,带给我们很多启发。

  ——重视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统一思想来统一行动。西藏高原是世界上空气含氧量最低的地区,条件异常艰苦。人能找到,心难找回。总医院党委把无私奉献教育作为人才队伍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内容,年年进行,月月讲课,天天传播,收到良好效果。8年来,李素芝建议党委先后选送到内地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41名年轻医师,毕业后一个不少地全部回到高原。

  ——放手使用,敢于让年轻人挑大梁。实践出真知、出智慧。在工作中,李素芝大胆使用年轻人,为他们搭建工作舞台,让他们挑大梁。“人留人不如戏留人,人捧人不如戏捧人。你有多大本事,我们院党委为你搭建多高舞台。”在人才培养上,李素芝经常使用这句“梨园术语”,激励立志成为高原医学人才的年轻人。院党委注重使用年轻人,让他们担任领导职务、项目组组长、学科带头人等,还千方百计地为他们筹集资金,建立科学实验基地,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从而吸引了一大批有才华的年轻人到西藏军区总医院建功立业。

  ——搞好传帮带。年轻人思想活跃,敢想敢干,但缺乏工作经验,在工作中往往走弯路,需要引导和帮助。李素芝常常带领年轻医生,承担科研课题,从课题的选定、申报到研究,他倾注了极大的心血,主持完成了很多重要的工作。李素芝任院长8年来,领导和主持的研究课题获医疗科研成果奖20项,然而,在申报13项重要成果研制人排名时,他都坚持把自己的名字从第一名划到了后面。医院还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等办法,先后选派357名医疗技术骨干到国内外著名大学和人才培养基地进修深造。医院还建立了博士生和硕士生培养点,培养出一批优秀医疗科研人才,一大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科研成果相继问世。短短几年,在高原医学方面,医院先后创造了16个世界第一。

  ——建章立制,努力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良好的政策环境不但能够吸引人才,而且能够留住人才,为成就事业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为了留住人才,西藏军区总医院党委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分配住房、帮助解决家属就业、出国留学、晋升职务、技术等级等方面向高学历人才和工作成绩突出者倾斜。8年来,医院还不断优化和美化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创造了良好条件。

  人才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的细心、耐心和全方位的努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