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柳铁再当疏港运输“急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43 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本报柳州11月24日电 广东湛江港集团有限公司今天将一面嵌有“人民铁路之楷模,路港合作之典范”字样的锦旗,赠送给柳州铁路局,以感谢柳铁干部职工在疏港运输上立下的汗马功劳。

  伴随着西部大开发步伐的加快,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桂、贵、粤、滇物流运输持续上升,特别是北部湾诸港口进入西南地区的物流迅猛增长,其中,从湛江、防城和北海等港口上岸运往云、贵、川的石油量同比增长64%,矿石建材运量同比增长70%,工业原料运量同比增长65%。物流的增长,给铁路运输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在柳州铁路局管内,仅车皮的需求量日均高达4000多辆,最高时可达6300多辆,这在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

  为确保西南出海通道货畅其流,柳州铁路局实施了“增吨(提高列车牵引定数)、压点(压缩列车周转时间)、加密(加大车流密度)、提速(提高列车运行速度)”工作思路,提出了“顾大局、抓疏港,保重点”的运输策略,为疏港运输全力以赴。广西防城港是西南物资最便捷的出海口,今年初,港口出现物资积压,最多时达300多万吨,柳铁从3月起,把原来每月给防城港233个车增加到366个车,而从7月份开始,每天空车进港都不少于500辆,最多时可达550辆,使防城港压港现象立即得到解决。

  被喻为西南出海通道“桥头堡”的湛江站,9月9日接到“45天内每天必保完成800车装车任务”的铁道部调度命令,这就意味着湛江站必须在原来每天装车达640个车的基础上再增加160个车。重压之下,柳铁铆足了劲,根据港口的实际能力,在车辆周转、停时等方面实行灵活地调度,在到达车的解体卸空和进港车的取送上都做到快解、快卸、快取、快送。充当湛江站出发场的塘口站,作业人员全力以赴,确保正线上每一趟车从停车到起动不能超过3分钟,有效地提高调车效率。

  开行直达班列,是柳铁局疏港运输的得意之作。柳州钢铁集团公司,每月都有8万多吨的铁矿石从湛江港经铁路运往厂里,要满足柳钢的这一需求,得配备4000多辆车。在运能、车辆极端受限的情况下,柳铁经过了科学的“增吨”试验,并采取开行点到点的“直达班列”运输的方式,使柳钢的铁矿运输少用了2400多车,且工作效率提高了近1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