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抗击艾滋病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43 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联合发表的全球艾滋病疫情最新报告表明,2004年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数大幅度上升并创下最高纪录,目前全球有近4000万人感染艾滋病毒,其中300多万人死亡。

  这份题为《艾滋病新疫情》的年度报告主题为“妇女与艾滋病”。报告说,近两年来,艾滋病毒感染者已遍布全球每个地区,每个地区都在增加,其中妇女感染者最为严重。非洲尤其是撒哈拉以南地区,是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地区,妇女感染艾滋病者越来越多。该地区60%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为女性,达1330万人。非洲15岁至24岁感染者中76%为女性。女性常因缺乏保护措施的性生活、性暴力、缺乏医疗保健措施和法律保护而感染艾滋病毒,并很容易通过性行为和母婴渠道传染而造成更大范围的传播。

  报告说,近两年东亚地区艾滋病毒感染者增加了56%,尤其是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的防治工作不容忽视。东欧艾滋病感染者两年内增加了40万,其中俄罗斯、乌克兰的艾滋病毒传播越来越快,疫情也越来越严重。去年底,俄罗斯有艾滋病毒感染者86万人,是欧洲疫情最重的国家。今年,全球死于艾滋病的人数高达310万,比去年增加20万人,创年度死亡纪录。目前全球约有3940万艾滋病毒感染者,比去年增长160万人。

  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裴爱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多年前,人们对艾滋病知之甚少,而现在它却是全世界青壮年的主要死因。1981年以来,艾滋病已在全球造成2000多万人死亡。艾滋病成为感染面积最广、危害最大的全球瘟疫。为实现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确定的目标,最大限度地减少艾滋病毒感染并尽力帮助艾滋病患者,加强对妇女艾滋病防治至关重要。他强调,“如果不能给予妇女更多的法律保障和正当权利,就不可能战胜艾滋病”。艾滋病医护人员认为,广泛使用安全套是控制艾滋病和其他传染性疾病的重要途径。到2015年,全球需要190亿只安全套。到2007年,全球需要200亿美元才能控制住艾滋病蔓延。防控艾滋病的最大障碍是缺乏专业人员和资金。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认为,制定国家防控艾滋病计划、建立国家专门负责机构和跟踪监控、治疗体系,是有效控制艾滋病蔓延的基本原则。(本报日内瓦11月2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