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宝贵的教材——追记英雄民警易长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43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唐湘岳

  11月18日,公安部、铁道部、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在长沙联合为一个普通的铁路民警举行追授仪式,分别追授易长庚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人民铁道卫士”、“火车头奖章”荣誉称号。铁道部公安局号召全路公安民警向易长庚同志学习。

  易长庚是长沙铁路公安处株洲车站派出所民警。2004年2月9日,他在抓捕持刀歹徒时,在颈部和胸部连中两刀、血流如注的情况下,仍然死死抱住歹徒不放。歹徒被抓获,可易长庚伤势过重,壮烈牺牲,年仅31岁。

  易长庚走了,可他的事迹仍被人们广为传诵。

  1998年8月的一天,易长庚正在巡查,发现2个少年在铁路上行走,当时一辆火车飞驰而来。易长庚冲上前一手一个将两人抱下铁轨,并将他们送回家中。走进孩子的家,易长庚心酸了。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里,没有值钱的物品。毛冬香、毛甲壹姐弟父母早亡,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家中经济来源只有爷爷300多元的退休金,两孩子面临辍学。从此,易长庚便成了姐弟的亲人。他与孩子就读的株洲清水塘小学联系,请求减免了一个孩子的学费。尽管自己当时每月只有198元的工资,他仍然每月拿出30元钱来资助两个孩子,一直到孩子小学毕业。平时一有空,易长庚就来给孩子们补习功课。逢年过节,还买水果糕点上门。两姐弟至今珍藏着易叔叔送的两件礼物:一是易长庚带着姐弟到韶山游玩时购买的一个上写“努力”两字的工艺品。二是《现代汉语词典》,扉页上有易叔叔的字:“学问学问,不懂就问,但愿此书你能终身受用!”如今,姐弟已在株洲市十二中学读书。学校减免了他们的学费。毛甲壹对着易长庚的遗像发誓:“易叔叔,我长大也要当警察。”

  今年读初二的林铁强也永远忘不了警察易叔叔。铁强家住十里冲车站附近,他父亲残疾,母亲改嫁,7年前,他像个野孩子没人管。是易长庚帮忙联系让他上学,还经常到他家挑水、打扫卫生,帮他补习功课。易长庚离开十里冲车站后,又把铁强托付给了接任的民警照顾。

  株洲市十二中学附近有一个无人看守的铁路道口,存在安全隐患。易长庚发现后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议,不久,该处就增设了鸣笛警报器和警示牌,学校师生和当地群众十分感激。辖区内的清水塘小学、株洲市十二中学都聘请他为法制副校长和校外辅导员。他经常去学校上课、出黑板报、写标语。仅在湘黔线警区几年间,易长庚就走访沿线群众6000余户,到沿线中小学上铁路安全和法制教育课60余场,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等活动50余次。

  易长庚走了,可他留下十几本读书笔记、民情日记,成为人们了解英雄美丽心灵的窗口。在考取湘潭大学法律专业大专文凭后,又攻读本科,就在牺牲的前两天,他在准备毕业论文。

  易长庚走了,可他留下了一串闪光的数据:他从警以来,先后破获刑事案件134起,查获治安案件547宗,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683人,为人民做好事560件。

  株洲市十二中学和清水塘小学的老师,现在还保留着易长庚的讲课稿,学校的阅览室里,珍藏着易长庚与学生们的合影。他的事迹,成为了学校最宝贵的德育教材。他走了,可他的笑容永远留在孩子们的心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