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省累计发现艾滋病811例 病情呈现新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47 新华网

  今年艾滋病情况呈现新特点:

  传播速度加快

  本省户籍病人增加

  性接触传播明显上升

  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记者昨天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根据我省今年有关艾滋病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省已经进入艾滋病快速增长期。今年的艾滋病情况出现一些新的特点:传播速度加快;本省户籍病人增加;性接触传播明显上升;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艾滋病已有811例

  记者昨天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截止到11月22日,我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例811例,今年新增长的例数等详细情况将在本月27日进行公布。

  据专家介绍,我省实际HIV(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其实超过报告人数,一些感染者还没有被发现。不过,最近两年来,我省采取加强宣传力度、保护患者隐私与合法权利等措施,反对歧视艾滋病病人,参加检测的市民有明显增加,发现率也有明显提高。

  本省病人感染率逐年上升

  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介绍,历年来我省已经报告的艾滋病病人数量一直以外省流动人口占多数,但是,今年新增加的病人出现了一个新特点,总体来说仍以外省为主,不过,本省户籍的人数有明显上升,值得引起注意。

  性接触传播明显增加

  据介绍,艾滋病有三大感染途径:血液传播(包括静脉注射毒品感染、血制品或输血等感染)、性接触传播、母婴传播。今年我省艾滋病感染最主要途径仍然是静脉注射毒品感染,不过,性接触传播明显上升,并有母婴传播的案例。

  专家指出,性途径明显增加及母婴传播出现,表明我省艾滋病的流行已从“高危人群”(吸毒、卖淫嫖娼者)向一般人群(家庭成员等普通人群)扩散。

  流行主因是吸毒和性乱

  艾滋病防治专家分析说,导致我省艾滋病流行的主要因素有吸毒(静脉注射吸毒者共用注射器)、性乱人群(性行为不用安全套)等原因。流动人口众多、公众性观念发生变化、非婚性行为和多性伴的现象不断增多等因素都加剧了HIV向一般人群的传播流行。(盘和林)(来源::今日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