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48 南方日报

  张德江在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扩大会上强调

  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出席

  本报讯昨日,广东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广州珠岛宾馆中心会堂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研究和部署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和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着力解决当前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组长张德江出席会议并讲话。深圳、广州、佛山、河源、英德市委主要领导在会上发言,汇报交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解决党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做法。会议由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华元主持。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

  张德江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他指出,反腐倡廉是我们党的宗旨的体现。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完善的阶段是腐败现象的易发高发期,腐败是我们党最危险的敌人。当前我省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收送红包、买官卖官、干部赌博,领导干部超越职权、滥用权力,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自己的职务和影响支持、纵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以及贪图享乐、生活腐化、铺张浪费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反腐倡廉任重道远。

  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

  张德江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已进入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新的阶段。为此,要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他指出,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三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坚持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目标相一致、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相协调、与优秀文化传统相承接,把反腐倡廉作为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探索执政规律的重要环节,实现执政为民的重大任务切实加以落实。

  张德江指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一是要构建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以各级领导干部为教育重点,建设有广东特色的廉政文化,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要强化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制度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基础性作用,形成靠制度规范从政行为、用制度管人的机制;三是要加强监督制约,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组织监督与法律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对权力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从根本上防止权力滥用和权力腐败;四是要加大惩治力度,坚决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谋取私利,以及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努力提高依纪依法办案和执纪执法水平。

  屡出重大问题追究领导责任

  张德江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那些领导不力,导致不正之风长期得不到治理,屡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的地区和单位,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各地各单位要抓紧解决好那些影响党心民心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领导干部收钱送钱,跑官要官,参与赌博,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的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活动谋取非法利益,以及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谋取私利特别是利用审批权、人事权、司法权严重违纪违法等方面的案件,并进行专项治理;切实纠正城镇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征用土地中侵害农民利益、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侵害职工利益以及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坚决刹住教育乱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

  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黄华华、卢钟鹤、陈绍基、黄丽满、欧广源、刘玉浦、黄龙云、胡泽君、梁国聚、林树森、肖志恒,省法院、省检察院负责人吕伯涛、张学军,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的全体成员;省纪委常委、各地级以上市委、省直各局以上单位、中央驻穗单位、省属企业和高等院校主要负责同志等,共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黄先贵 丘剑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