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纸上谈兵”到创业精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5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李湘虹 沈朝晖

  第三届中国宁波科技创业计划大赛即将落幕。虽然只有短短三年,但这一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国家科技风险开发事业中心和宁波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创业大赛,已成为目前国内档次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创业计划大赛。

  大赛影响遍及海内外

  2002年中国宁波科技创业计划大赛首次举办时,公众对大赛比较陌生,虽有组委会的精心准备,但最终报名参赛的项目仅有151个。然而第一届大赛中,高层次的主办单位、知名的风险投资机构参与、高水平的专业辅导和评审,以及大赛每一阶段细致周密的安排,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因此,第二届大赛到宣传发动阶段结束时,参赛项目翻了一番多,达401个。参赛选手还出现了美国、法国等国家的海外留学人员,虽人数不多,但表明大赛的影响力已开始向海外辐射。

  经过前两届大赛的成功举办,大赛已具有一定的影响面,积累了大赛经验的组委会,对今年大赛的宣传发动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因此,当第三届科技创业计划大赛正式推出时,其影响力势不可挡。大赛报名结束时,组委会共收到来自海内外的869个项目报名参赛。不仅有来自国内近20个省市的博士、硕士、科技人员、高新技术企业家以及各大高校在校学生,而且来自美国、法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瑞士等地的海外留学生参赛选手比上届又增加了一倍多。同时参赛团队素质明显提高,参赛项目中博士领衔的有86个。其中30多个参赛团队已是带着不同的项目第二次报名参赛,有的甚至是“三朝元老”。

  风险投资看好参赛项目

  连续三届大赛评审团都由国内知名风险投资公司的专家组成。从初次培训、入围后针对性辅导,到颁奖推介,每一个环节都可以觅得风险投资公司的踪影。风投专家与参赛项目零距离接触,使得专家们对参赛项目的科技含量、发展前景了然于心,评审的过程也就成了寻找投资项目的过程。

  每届创业大赛中,风险投资机构都会发现一批技术含量高,并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并加以追捧。去年大赛颁奖仪式上,“基于MMS的e名片”等4个科技项目,与风险投资机构签订了融资协议,融资额度达5760万元。今年大赛的入围项目已有不少被投资机构看好,正在具体洽谈中。其中“肿瘤耐药逆转新药研制”、“尤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两个项目已与风险投资机构正式签订了融资协议。

  还有一些参赛项目在日后转为创业实体后,成为投资专家们看中的目标。如第二届大赛项目“低温等离子体布匹干式精炼机”已在连云港市投入生产,有投资方出资100万元供该项目作继续研究费用。

  今年创业计划大赛颁奖仪式后,组委会还将推出获奖创业计划项目推介会,集中向参会的科技风险投资机构、民营企业展示,以促成更多的项目融资成功,加快实现产业化。这是寻求科技成果与金融资本结合的一次新的尝试,也是本届大赛一个突出的亮点。

  “纸上谈兵”诞生一批创业新星

  参加创业计划大赛,几乎就是一次创业实践的演练,由此激起了众多参赛者的创业雄心。

  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的卢康今年已经是第三次参加中国宁波科技创业计划大赛了。俗称“大嘴盘”的数码相机存储卡转存器是他第一届的参赛项目。2003年6月底,根据参赛项目研发的“大嘴盘”产品一问世,立即受到了数码摄影爱好者的欢迎。如今,这一产品已远销美国、澳大利亚、荷兰、新加坡等国。并引起了中国联想电脑公司和日本富士公司的极大兴趣,两家公司都与其签订了捆绑式销售、原厂委托制造意向。同时,“大嘴盘”项目还得到了政府科技部门的肯定,2003年获宁波市创业资助资金20万元。

  像卢康这样将参赛项目转化为创业实践,并取得成功的大有人在。由第二届大赛的最佳奖获得项目“SAGE-2抗病毒新药”转化而成的抗病毒饮料已在美国投产,第一届大赛入围项目“低温化学镀法批量制备超细金属陶瓷复合粉体”,产品销售额已超过150万元,并获得国家863计划项目经费资助60万元,国家创新基金资助65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前两届参赛入围的157个项目中,目前已投资创业的有54个,累计注册资本近1.3亿元,其中占八成的44个项目在宁波创业。这些创业企业有不少已初露峥嵘。在宁波创业的“聚酰亚胺粉体树脂研制和生产”、在广东创业的“高强度单片铯钾防火玻璃研制与生产”等项目年销售额已达千万元。

  中国宁波科技创业计划大赛可以说成就了一批科技人员和学子的创业雄心。但对创业大赛组委会来说,三届比赛的举办,还只是一个开始。相信随着大赛一届届在宁波举办,宁波正在励志打造的“创业在宁波”品牌将愈发熠熠生辉。(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