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困大学生下月可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53 南方日报

  省属高校助学贷款工作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

  贫困大学生下月可申请

  工行独家办理,拟向98所高校学生发放3.6亿元贷款

  本报讯(记者/胡键 梅志清)备受社会关注的广东普通高校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经办银行投标工作昨天终于有了结果: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一举中标,成为广东省属院校唯一的一家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经办银行。

  今秋开学实施新规

  还贷期限延至6年

  今年初,由于部分高校不同程度地存在毕业生还贷违约问题,国家助学贷款曾一度叫停。为了促进助学贷款政策的实施,确保贫困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国务院下发有关文件,决定在今年秋季开学后全面实施助学贷款“新法”。新政策改变了原来自学生毕业之日起即开始偿还贷款本金、4年内还清的做法,实行借款学生毕业后视就业情况,在1至2年后开始还贷、6年内还清。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介绍,根据国家有关精神,广东组织了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经办银行投标工作,共有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光大银行广州分行、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等6家商业银行参加了投标,省教育厅、省财政厅、人行广州分行、广东监管局和中医药大学、广东商学院、广州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广州医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代表出席了开标仪式。

  广州市公证处的公证员公证了开标、唱标、评标、定标的全过程。最后,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凭借雄厚的实力、良好的信誉、周到的服务和10.9%的风险补偿比例,获得了综合评估最高分,成为我省省属院校唯一的一家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经办银行。根据工作进度,省属院校经济困难学生预计下月可以申请助学贷款。

  贫困学生都可申请

  贷款额度达3.6亿元

  这次投标带来的最大利好消息是,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承诺,在2004—2005学年将为我省省属98所高校(含所有高职、民办高校和深圳市属院校)6.3万名学生发放3.6亿元的国家助学贷款。

  李小鲁介绍,贷款总额度是根据广东大学生的学费、生活费用测算出来的,将能基本满足我省高校经济困难学生的贷款需求。

  尽量简约贷款手续

  加快办理贷款速度

  谈到银行在审批助学贷款时手续比较繁琐的情况时,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助理胡晔解释,严格规范办理手续是金融业务的特点,今后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及其分支机构将与省属高校建立起紧密的银校合作关系,为每一所高校指定了基层经办银行,尽量简约贷款手续,加快助学贷款的办理速度。

  李小鲁介绍,广东高校将开设专门的诚信教育课程,教育大学毕业生准时足额还清贷款,为今后助学贷款政策的实施创造良好的氛围。

  胡晔表示,今年实行助学贷款新政策之后,银行和学校对这项工作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我们也相信,随着国家诚信体系的建立,加上大学生可以毕业两年后再还款,我们相信还款率会明显提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