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逾八成飞机乘客未购航意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5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逾八成飞机乘客未购航意险(图)
图为旅客正在宁波栎社机场购买航空意外险。

  宁波日报讯 (张鹤牧启发黄跃光)“11·21”包头空难中,机上47名乘客仅有25人在登机前购买了航空意外险,我市象山籍两位遇难人士均没有购买航意险。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更让人担心的是———目前我市航意险购买率不到两成!为此,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文虎呼吁市民提高保险意识,不要等出了事故再后悔。

  空难引发航意险投保热

  据宁波栎社机场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10月份,栎社机场出港旅客77.51万人次,其中购买航空意外保险的9.96万人次,只占出港旅客的12.8%。

  我市某人寿保险公司业务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曾经对宁波栎社机场进行过调查统计,结果发现宁波人的投保意识很差。栎社机场目前每周出港航班将近247个,平均每天出港客流量大约有2000多人,在机场购买航意险的只有100多人。

  “11·21”包头空难发生后,我市购买航意险的乘客明显增多。据统计,11月19日至21日三天内,宁波栎社机场出港旅客约9000人次,其中购买航空意外保险者只有890人次;11月22日至25日,宁波栎社机场出港旅客近9000人次,其中购买航空意外保险者有1480人次,与前三天相比购买航空意外保险人数增长了66.3%。

  市民普遍存在侥幸心理

  市民出行为何不愿购买航意险,张文虎在分析原因时指出,市民保险意识淡薄,普遍存在侥幸心理,对大的风险估计不足。有些市民已经购买了诸如健康、养老等其他保险产品,因此在出行前不大愿意再买保险了。

  近年来,我市一些单位实行财务包干,将航意险排除在报销范围之内,出差人购买航意险需要自己掏钱,也使得一些人不愿意买。

  张文虎还指出,我市一些个体企业、私营老板为了降低成本,基本不给乘坐飞机的企业员工购买航意险,甚至自己也不买保险。

  最好到正规渠道购买

  “11·21”包头空难发生后,也有市民反映,目前我市航意险销售有点乱,不知在哪里购买航意险比较保险。针对这一问题,张文虎解释说,自从短期意外险市场放开以后,办理航意险的机构开始增多,甚至个别外地保险公司也到我市做航意险业务,一些旅游公司也向消费者推荐替代产品。由于条件限制,这些机构销售的保单都没有与机场的电脑系统联网,一旦发生事故,会影响保险公司的理赔速度。

  因此,张文虎建议,市民坐飞机出行最好到正规渠道购买航意险,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据了解,目前我市有13家销售航意险的保险公司与宁波栎社机场的电脑系统进行了联网,推出了共保保单;投保人一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可以通过乘客的登记记录掌握投保人有关情况,在第一时间内办理好赔付手续。

  航意险小知识

  根据《国内航空运输旅客身体损害赔偿暂行规定》第六条和第七条的规定,承运人对每位旅客的最高赔偿金额为人民币7万元。如果旅客受伤程度轻,实际损失不足7万元,则按实际损失赔。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购买保险公司的航意险或其他保险产品,乘客最多可获赔7万元。

  对于购买了航意险或其他替代险种的遇难旅客来说,购买一份20元的保单,家人可获得保单上载明的赔偿金数额,即40万元的保险赔付,而航空公司的赔偿是另外计算的。此外,根据中国保监会的规定,每位乘客购买航意险一次最多可买5份,最高保险金额为200万元。(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