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方暗中使劲一方提前祝贺 乌克兰选总统美俄背后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57 无锡日报

  据新华社基辅11月24日电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24日宣布,乌克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已全部计出,但没有公布选举正式结果。有消息说,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获得了49.53%的选票,反对派总统候选人、“我们的乌克兰”政党联盟领导人尤先科获得了46.66%的选票。尤先科及其支持者仍然拒绝接受大选结果,继续在基辅独立广场举行抗议集会。

  因第一轮选举无人过半数,21日,乌克兰举行了第二轮投票。投票初步结果当天揭晓后,支持亚努科维奇的选民举行集会庆祝其当选总统。当时正在巴西访问的普京也打电话向亚努科维奇表示祝贺。普京在通话时强调亚努科维奇的“胜利是令人信服的”。

  尤先科自行宣布就任总统尤先科的支持者也同时在首都基辅、西部重镇利沃夫等城市举行大规模集会,认为官方在总统选举中“做了手脚”,因此宣布不承认乌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选举结果。尤先科的支持者称,他们只会接受胜利的结果。尤先科本人23日还自行宣布就任乌克兰总统,一些地区的领导人和外交部部分外交官表示服从尤先科的领导。而亚努科维奇则表示,在现有法律手段和法律程序没有证明选举结果的真实性与合法性前,他也不会接受选举结果。分析人士认为,乌当局和反对派在大选问题上的争执有可能愈演愈烈。

  欧盟领导人也认为乌克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不符合“国际民主标准”,并呼吁乌克兰当局重新计票。美国国务院要求乌政府对总统选举的“舞弊嫌疑”进行调查,否则它与美国的关系可能发生变化。

  另外,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表示,他不能接受一些国际观察员对乌克兰大选所持的怀疑态度。

  乌总统称不动用武力解决纠纷乌克兰总统库奇马23日指出,反对派及其支持者的行为是一场“政治闹剧”。各政治派别应通过谈判解决分歧。

  库奇马24日表示,乌政府绝对不会动用武力解决因总统选举而发生的纠纷。

  另据24日来自乌克兰内务部的消息,乌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谢尔盖·基瓦洛夫所乘坐的轿车当天凌晨在基辅市首都公路遭遇车祸,所幸无人受伤。

  美俄较量中的一枚棋子俄罗斯《劳动报》称,美国对乌克兰的总统大选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兴趣。

  分析人士认为,国外政治势力对乌克兰大选如此感兴趣的主要目的是不让俄罗斯与乌克兰重新联合起来,乌克兰是这些势力在与俄较量中的一枚棋子。但这种政策对俄罗斯和乌克兰所造成的后果是无法预料的。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表示,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以及欧盟一些国家和组织在乌克兰大选前就曾暗示,除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获胜外,将不承认其他选举结果。与此同时,尤先科的支持者还将举行数周的抗议活动。在西方雄厚资金的支持下,反对派动员大批民众上街。走在前台的是得到媒体支持的集会群众,而后台指挥的是美国、欧洲议会等西方国家和组织。乌克兰目前的局势也影响到了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

  俄方对乌克兰现任总理、总统候选人亚努科维奇获胜表示欢迎,美国则对俄罗斯匆忙表态感到不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