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转基因米饭明年上餐桌 揭秘浙江转基因水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57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25日电稻米,是多数中国人的主粮,中国人人体热量的三分之一由米饭供应。有超过一半的中国农民从事稻米生产,中国三分之一的粮食耕地种的是稻米。

  转基因是什么?对公众来说,鱼的基因可以转给番茄,使番茄更易于保存;微生物的基因可以转到棉花上,使棉花具备抗虫的能力,这是很难理解的。转基因的魔法让普通民众对转基因食品充满无限的想象空间和不解。

  可以说,没有一场争论比转基因食品更旷日持久——争论时间长达20余年;没有一项科技研究比转基因食品更令人注目——产业化后将彻底改变人类的主食习惯。

  转基因米饭明年可能上餐桌

  据中国青年报日前报道,如果获得农业部的许可,转基因大米最早可能在明年摆上中国人的餐桌。

  由此,一场有关转基因大米将彻底改变国人餐桌主食结构的争论山雨欲来。与国内转基因科学家“列队”支持转基因稻米的热闹情形相比,作为中国水稻研究所所在地的浙江,却显得异常平静和低调。

  浙江是农业大省。六千多年前,浙江的先民们就曾经在河姆渡种植稻谷。转基因稻米被视为“20世纪生命科学带给人类的礼物”,对粮食增产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浙江的转基因水稻研究情况如何?浙江的转基因大米离我们的餐桌究竟还有多远?本报记者深入浙江各地采访,独家披露在浙的农业科学家在该领域鲜为人知的研究背景和进程。

  戒备森严的稻田隐身浙江

  如果不是采访前科研人员提醒,很难想象转基因水稻的开发研究是如此绝密。11月22日,记者来到戒备森严的转基因水稻基地:位于浙江某处的试验区,西部两公里处,一个围墙打起来的圃,就是转基因水稻安全圃。

  “这里出入严格规定,只有工作人员才可以进出。”中国水稻研究所科研管理与国际合作处、服务浙江办公室主任徐青说:“围墙有两米多高,灌溉系统也很特殊,不用外来灌溉水,利用围墙内循环灌溉。围墙高,可以防止水稻花粉外飘,增加安全性。”

  这个安全圃占地10余亩,是严格按照有关转基因生物安全法规建立的。一位长期在这里研究的工作人员评价说:“这是全国惟一高标准转基因水稻安全圃”。

  转基因水稻的故乡是浙江

  1997年1月4日,中国水稻研究所科研人员成功地将抗除草剂基因转入水稻并应用于杂交稻制种生产,在世界上首次配制出转基因水稻,这是以黄大年为代表的浙江转基因水稻科学家的成果。

  “我们的成果被中科院评为‘199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当时新华社还在每日电讯里头条报道了这个成就,在国内也十分轰动的。”黄大年提起当年,充满激情。

  1999年9月,中国水稻所正式向农业部提交了抗除草剂转基因水稻商品化生产的报告,以尽快获得转基因稻米的市场准生证。“我们在浙江省境内全省稻作区实行一定规模的转基因水稻定点生产。”黄大年说。

  2001年,中国水稻所又开始给农业部递交抗除草剂转基因水稻环境释放安全性评价报告。黄大年和他的转基因科学团队对释放安全性充满信心。不久,中国水稻研究所的转基因水稻专利也获得国家注册。

  2004年已近岁尾,黄大年对即将到来的2005年抱有很高的期望,他和众多科学家一样,希望迎来转基因稻米产业化的曙光。(张明星)(来源::今日早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