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报道在南澳反响强烈 “招兵树”前忆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57 南方日报

  广东历史文化行

  本报讯(记者/方一庆)22日,本报推出第33期《广东历史文化行》,专题报道了民族英雄郑成功的光辉事迹。文章通过对当年郑成功在收复台湾过程中,多次登临的南澳岛各种相关历史遗迹的实地踏访,展现了郑成功坚决捍卫祖国领土完整和统一的伟大爱国情操。连日来,报道在南澳县和汕头市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汕头大学文学院绿树环绕的草坪上,不少学生一拿到报纸就津津有味地阅读了起来。来自江西省的陈伟对记者说,《南方日报》的这组专题报道,历史脉络生动分明,细节具体可感;当年郑成功“两岛屯师敢向东南争半壁”的英雄气概,深深打动了他,心中期盼祖国统一富强的爱国思绪,更浓、更烈……

  昨天,见证当年英雄郑成功一呼百应、锤炼兵马的历史活文物——南澳岛“招兵树”,依然是游客不绝,慕名前来缅怀郑成功当年留足处的“珠三角”游客,捧读报纸,始知今年竟是民族英雄郑成功诞辰380周年。斯人已逝,精神永存;抚今追昔,一幕幕历史烟云恍若眼前。来自东莞市的游人老吴不无感慨地说,自古以来,大陆和台湾就是血脉相连,同根同宗,南澳作为国内重要的台胞祖居地之一,如今,他经过实地游览,欣喜地看到,与郑成功相关的各种历史遗迹,都得到了当地政府有效的保护和整理,有的还辟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年轻一代在追寻郑成功当年在南澳的一系列活动足迹中,同时也得到爱国主义精神的熏陶和教育。

  令人欣喜的是,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民族英雄郑成功在南澳及汕头一带的历史活动史迹,在当地已得到了很好的重视。南澳县文化局有关领导告诉记者,目前,该县文史部门正收集整理当地的文物志,准备付梓印刷,其中有关郑成功的英雄史迹就是其中最为厚重的篇章之一。前年元宵佳节,南澳县就邀请了来自台湾的乡亲前来联欢寻访、洽谈投资事宜,他们深信,祖国统一富强的美好前景,一定会实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