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敢乱采砂?罚你3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57 南方日报

  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拟加大处罚力度——

  还敢乱采砂?罚你30万!

  本报讯无证采砂暴利惊人,一经查处最高可罚30万!昨日提交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的《广东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还规定,河道采砂应由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统管,扭转多头无序管理的局面。

  省水利厅厅长周日方介绍,长期以来,我省一些地方盲目、超量、无序采砂,造成河流流势改变,淘空堤脚,破坏河床的稳定,严重影响行洪安全,甚至淘空桥梁基础。乱采砂已导致揭阳榕江河东园潭口大桥、坪上四新大桥、新兴江水东桥、广州白云区人和大桥等桥梁倒塌,东江的惠州大桥、龙溪大桥已经基桩裸露,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周日方说,虽然河道采砂涉及矿产资源、航道畅通等问题,但其引起防洪安全问题是最重要的,因此《条例》规定,河道采砂由水利部门统一管理、检查监督,具体受理采砂申请,转告国土资源、航道、海事等部门后,最后决定是否许可采砂,核发《河道采砂许可证》,其他有关部门不再办理发证手续。周日方表示,河道采砂由水利部门统管合法、合理,也是克服目前多头管理的无序局面所必需的。

  参照国家《水法》,条例规定,水行政主管部门每年12月向社会公告河砂禁采区和可采区,还可以根据防洪需要规定并公告河砂禁采期。

  周日方还表示,由于我省河砂日益减少,特别是珠三角地区河砂逐步枯竭,近年来砂价上升较快,无证采砂已发展成为暴利行业,大的采砂船可日进10多万元,如不加大处罚力度,无法遏制乱采砂现象。因此,条例规定,无证采砂的,除没收采砂工具外,最高可罚款30万元,有证但违法采砂的,最高罚20万元,违规伪造、买卖、出借采砂证的,最高罚10万元。省人大农委审议后还建议,在草案条款中的罚款为10万元、20万元、30万元以下的分别增加规定1万元、2万元、3万元以上的最低罚款幅度。

  本专题撰文 丘剑华 陈良军 任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