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绑架中止也构成犯罪 赵某换来10年徒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01 南方日报

  以案说法

  本报讯(记者/贺信 李静睿 通讯员/黄焕葆 王敏)一心想赚钱的赵学权按照从电视、报纸上看到的情节,用一把打火机手枪和自制的假炸弹挟持了3个人质,自以为可以勒索到一百万元,不料却换来10年的牢狱之灾。日前,天河区法院对这起绑架案作出一审判决。

  绑匪行头数十元配备

  在广州打工总赚不到钱的武汉人赵学权,平时喜欢看看电视和报纸,那些关于抢劫的报道让他动了心。赵学权先在家里找到一把打火机手枪,然后到市场上以每个10元的价钱购买了两个像电池一样的电子零件,又以每个5元买了两块电路板,用两根电线把它们绑在一起,让它看起来像是自制炸弹。赵学权又买了一副墨镜、一双白手套和一顶绿色迷彩鸭嘴帽,从而完成了自己的“绑匪装备”。

  男屋主报警绑匪逃跑

  一切准备就绪,赵学权于今年4月23日到达广州,直奔自己曾经打过工、又比较熟悉的骏景花园。下午5点半,选定了目标的赵学权尾随被害人杨××、罗××的两个女儿及保姆曹××进入该花园骏仁轩B座某房,用“手枪”对准保姆、把“炸弹”绑在小孩和保姆身上。配上绑匪“行头”的赵学权开口索要一百万元。

  9时左右,女屋主罗××回来后,拿出3000元钱给赵,赵嫌太少,声称:“我手头上已经有几条人命了,我的头就值十万元。”不久,男屋主杨××回来,发现情况不妙,掉头便走,下电梯后赶紧拨110报警并跟值班保安说明情况。赵学权见男屋主跑掉了,立即仓皇逃离现场。翻越围墙的绑匪最终被小区保安抓获。

  法官说法

  绑架中止也是绑架

  法院认为,赵学权已经对人质的人身实际控制,对人质生命、健康造成了实际的危险,侵害结果已经发生,因此是绑架罪的既遂。至于赵学权事后索要财物未果及放弃人质逃离绑架现场的情节,并不影响其绑架罪既遂的成立。换句话说,赵学权这个“半途逃跑”的绑匪,依然犯了绑架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