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遭遇车祸缘何失踪? 德庆一起交通肇事案毁了两个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01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陈明光

  通讯员 陈永博 李萍 何理超

  11月9日晚上,德庆县回龙镇大塘村委会下企村路段发生一起离奇的交通事故。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在自家门口的公路上被人撞伤后神秘失踪,究竟他去了什么地方?

  受伤农民不知去向

  当晚9时许,45岁的陆坤光骑着单车在公路边上往自家方向行走,身后一辆汽车突然将他撞倒。肇事汽车上跳下两个男人,将伤者抬上汽车,他们对闻讯赶来的七八个村民说送伤者去医院。一位村民说要跟随,但被拒绝了,细心的村民就用手机报了警。

  接报后,德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赶赴现场勘查和调查,发现肇事车辆和伤者均不在现场。据群众反映,伤者被抬上肇事车,肇事者说要将其送往医院后往德城方向开走了。交警大队到德庆县各医院调查,均未发现伤者,分析肇事者可能将伤者抛弃,感到问题严重。县公安局立即开展多警种设卡、堵截和调查访问。

  遗留手机提供线索

  肇事者遗留一部手机在现场,经确认机主,发现该车的车主是在封开县内开饭店的吴×敬(广西人)。后续调查发现,此人与封开的一名叫蒋×梧的人和另一男子已开车外出,去向不明。

  11月10日早上,一名在郁南县南江口摆渡的老伯报警:江边发现一辆可疑汽车,车内有血迹,车牌被拆,车头挡风玻璃被撞烂。经办案交警确认,这就是当晚的肇事车。

  民警一面查找肇事逃逸者,一面做吴×敬和蒋×梧的家属、亲友的工作。11日晚上,吴×敬和蒋×梧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15日上午,肇事嫌疑人罗×权(封开县长岗镇人)也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伤者被抛进西江溺毙

  德庆县公安局民警分别对这3人进行审讯,其交代事实一致的部分是:3人当晚酒后开车从封开县出发前往德庆县,半路撞伤了人,后来将伤者扔进西江河。他们互相抵赖的关键环节是:都不承认撞人时是自己开车,都不承认自己参与将伤者扔下河的行为。

  县公安局长分析了3个被审讯对象的心理特点,从法律和人性的角度分别对3人进行推心置腹的谈话,才逐步了解到事情的真相。

  11月9日晚,吴×敬、蒋×梧和罗×权3人在封开吃饭喝酒后,由蒋×梧开车(无驾驶证)到德庆,行驶至国道321线回龙镇大塘村下企路段时,撞伤一名骑自行车的中年男子后想逃跑,见有村民围过来,遂将伤者抬上车,欲将其送往医院。此时由吴×敬(有驾驶证)开车往德城方向行驶,蒋×梧知道该肇事车辆为假牌假证,遂叫吴×敬将车开往郁南县南江口方向,行驶至西江大桥中间时,他们将车牌拆下扔进西江。慌乱中,他们用手按压伤者陆坤光的胸部,发现陆坤光的胸骨下陷,好像骨头断了,便认为陆坤光已死亡,遂改变主意决定抛尸。当车开到郁南县南江口下迭村江边时,蒋×梧和罗×权将伤者抛落西江河,后开车到下迭渡口冲洗车辆血迹,发现该车无法启动,于是弃车逃跑。

  经法医尸检发现,受害者是生前被人抛入水中溺水死亡的。

  一宗事故毁了两个家庭

  在德庆县看守所,我们采访了24岁的肇事司机蒋×梧。提到这次事故,他痛哭流涕:“我好后悔!我是从技工学校汽车修理专业毕业的,知道无证驾驶不对,可是那天我们3人喝了4瓶白酒,一时冲动就开车上了路。将人撞伤后,我们将伤员抬上车,本想送到医院,碰巧那个时候公路上迎面开来了一辆警车,后面跟着一辆救护车,以为是为我们这宗事情来的,心里非常害怕。就在这时,一种逃避打击的念头涌上心头,便想到抛尸弃车逃跑。其实我有一个很好的家庭,老婆对我挺好的,小孩才一岁多。妈妈得知这件事后,哭了一整天。现在最想和我妈妈通一个电话,真心地说一声:对不起。妈妈刚把我培养成人,我就闯祸了,我好后悔啊!”

  这宗大祸似乎唤醒了蒋×梧的良知。他说“由于一时冲动,一下子毁了两个家庭……”

  笔者怀着沉重的心情采访了死者陆坤光的家人。国道旁的3间泥砖屋就是陆坤光的家,破烂的家具和简陋的农具,透出这个家庭贫寒的气息。陆坤光的离去,给这个本来就贫困的家庭带来无尽的伤痛。他的妻子患有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3岁的女儿还不懂事,以后娘俩的生活怎么办?以前,陆坤光靠种一些果树勉强维持生活,以后可怜的母女俩只好吃百家餐了。

  德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梁捷华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这个案子中的当事人错误之处:一是酒后驾车,二是无证驾车、假车牌,三是肇事逃逸,破坏现场,四是故意杀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