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中的饮水革命与社会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03 南方日报

  人们购买桶装纯净水饮用,实际上是用钱买健康

  城市中的饮水革命与社会平等

  消费社会学

  王宁

  大抵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城市居民开始了静悄悄的饮水革命。人们不再饮用烧开的自来水,而改喝纯净水了。越来越多的城市家庭买了饮水机,喝上了桶装纯净水。开会的时候,过去是服务人员为每个与会者泡一杯茶,现在则常常是改成发给每个与会者一瓶纯净水。现在的问题是,为什么会发生这场饮水革命?为什么“可饮用”的标准大大提高了呢?

  饮用水方式的革命,不能不同城市化进程联系起来。人们为什么愿意居住在城市?原因很多。其中的一个,就是生活质量的改善。城市化的本质特征之一,在于人口的聚集,人口的聚集导致需求的聚集,即需求市场规模化。城市之所以具有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供给,就是因为城市有了足够规模的需求市场,因而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利用率大大提高了,城市居民为支付这些设施和服务的人均成本也大大降低了,因而城市化生活方式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提高。

  就饮水方式来说,在传统的乡村,人们往往是从井里或河里取水。人们为饮用水付出了大量的劳动。即使是在今天,仍然还有大量的乡村没有用上自来水。原因之一,就是乡村人口规模小,自来水设施的供给成本太高。伴随着现代城市化进程而来的人口集中,需求规模太小的问题得到解决,人们的饮用水方式也发生了革命。(具体来说,迄今为止城市发生了三次不同的饮用水革命。)

  第一次革命是从人力或畜力取水到自来水的革命。从水井或河里取水,构成家务劳动的一部分,增加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成本。城市自来水的供给,则解除了人们这种家务劳动负担,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与此同时,自来水革命还提高了人们的卫生水平,因为它使洗浴更加便利,洗浴次数增加。不仅如此,自来水革命不但使取水这一项家务劳动自动化了,而且还为其后的其它形式的家务劳动的自动化(如洗衣机的使用)准备了条件。

  第二次饮用水革命是健康饮水革命。就中国来说,由于这场健康饮水的供给是以市场化的方式来实现的,因此这次革命可以叫做“健康饮水的市场化革命”。这场革命发生于1990年代。其形式是桶装和瓶装纯净水和矿泉水在大中城市的逐渐普及。如果说,第一次饮用水革命促使部分家务劳动自动化,那么,这一次饮用水革命则是源于健康的观念。自来水水质的变差和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是促使这次饮用水革命的根本原因。

  第三次饮用水革命是健康饮水的社会化。桶装纯净水尽管提高了水质,但却增加了饮水的成本,在有着规模需求的城市里,这种饮水方式是不经济的。因此,第三次饮用水革命,将是健康饮水的社会化,也就是说,自来水供给方将采取革命性措施来处理自来水水质,使自来水变成类似于桶装纯净水那样的、可以直接饮用的水。这样,饮用水不但有利于健康,而且比起桶装纯净水来说,成本也下降了。这场革命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实现。在我国,尽管它还未来临,却已经在一些大城市开始悄悄启动了。

  从社会学角度来看,饮用水革命是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因为社会发展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全体居民的生活质量。生活质量包括私人消费生活质量和公共消费生活质量。尽管私人消费和公共消费是分不开的,我们可以将自来水消费归入“公共消费”的范畴。即使将来自来水公司私有化了,由于供给的自然垄断的性质,自来水消费依然没有改变公共消费(或至少是“准公共消费”)的性质。

  不言而喻,公共消费供给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居民的生活质量。不仅如此,在存在着可替代的市场供给的条件下,公共消费的质量还会导致社会不平等。为什么这么说呢?以自来水为例。在健康饮用水没有实现社会化以前,自来水是不可以直接饮用的。作为自来水的替代,市场开始供给桶装纯净水。然而,在继续饮用自来水还是饮用市场供给的纯净水这个问题上,消费者开始出现分化。收入较高的家庭,可以从市场购买桶装纯净水作为自来水的替代。他们这么做,实际上是用钱买健康。但是,对于许多低收入家庭来说,桶装纯净水是一种奢侈,难以负担,因而只能继续饮用自来水。于是,在公共消费供给质量不足的条件下,出现了消费者阶层的分化,一个阶层从市场去寻找高质量产品作为替代,另外一个阶层则只能继续依赖低质的公共消费供给。由此可见,加速实现健康饮水的社会化革命,对提高公共生活质量,消除社会不平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系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消费者研究工作室教授、博导,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博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