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冬明春农田基本建设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16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打从修了小水窖后,农妇赵庭芬家的两亩地,秋种就不再犯愁。有了水,翻地更容易,园中的油菜苗一片嫩绿。她逢人便夸赞“小水窖的大用场。”赵庭芬是六枝县陇脚乡哪海村村民。村里历来缺水,今秋在政府帮助下,全村大搞小水窖建设,使大荒地、旦一、旦二、哪海4个组的276户村民全部受惠,家家户户有了保灌地。

  入秋以来,全省各地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2010年农村人均实现半亩有效浇灌农田的目标,掀起了以坡改梯为主要内容的农田基本建设高潮。全省投入200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新建小水池2万个、基本农田建设面积计划50万亩。为了抓住这一机遇,黔南州财政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州将建设30立方米的小水池5959个,基本达到10亩1个;六盘水市加强市、县两级资金、物资配套,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多建小水窖。凯里市凯棠乡养小村家家旱坡地上建小水池,亩均蓄水达2立方米以上,使村里的许多撂荒田土披上了“绿色冬装”。

  为了解决好贫困农户“三个基本”的需要,全省100个重点乡镇今年基本农田建设任务13.42万亩,坡改梯配套小水池8638口。各地围绕全省一类贫困乡镇2005年人均实现半亩基本农田的目标,因地制宜探索新的建设路子,有的在“高土旁田”和“望天田”上做文章,通过配上路、沟、池,提高耕地质量;有的针对偏僻农户实行零星治理,零星地变整块地,抓好“三小”工程,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有的根据地形情况,把30立方米一口的小水池分解为10立方米或15立方米一口的规格进行建设;有的结合农业结构调整,推动茶、果、药基地建设和种草养畜,促进增收与水土保持相统一。

  据省农办统计,到目前为止,全省累计投入工日122.43万个,完成土石方200.44万方;动工面积15.92万亩,占计划的31.84%;完成治理面积3.33万亩,占计划的6.6%。

  作者:沈赤兵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