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店药价为何低于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25 南方日报

  药店药价为何低于医院?

  另种原因:药店与药厂现金交易逃税降低成本

  本报讯(记者/陈洁娜 实习生/陈林洲 通讯员/穗仁宣)为什么药店卖出的药比医院便宜?原来有部分药店直接跟药厂进行现金交易,为的是逃税降低成本。为什么一些政府定价的药在医院里总是买不到?原来是药厂认为利润太低,干脆不生产。在昨天举行的羊城论坛上,业内人士就药价问题道出了很多不为广大市民所知的内情。

  为何医院药价高于普通药店?

  同一种药,医院的价格明显高于一般的药店,有时甚至达到离谱的地步。一位市民举例说,某牌子的六味地黄丸,有的医院卖到了8元钱一盒,但在超市的药房里只需4元钱,医院整整贵了一倍。对这个问题,广州市人大代表杨承华则认为,医院药品的进货渠道比较正规,但中间环节太多导致药价偏高。省物价局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这个问题与医院自身医药不分、以药养医的机制不无关系。

  市医药质量管理协会秘书长道出个中原委,大部分药店的进货环节都比医院少,节省成本;另外,有些药店甚至直接跟药厂进行现金交易,或者少报交易额,以达到逃税降低成本的目的。

  为何医院开不出政府定价药?

  药价的高低政府部门并非撂开不管,据省物价局价格管理处的负责人介绍,从1997年开始,国家对1000多种关乎民生的最基本药品、常用药品实行政府定价,占整个药品市场的1/10左右,其余的则由市场自主定价。他建议,市民到医院看病,尽量要求医生开这些政府定价的药,价格不会高。

  但实际上这个省钱的办法是否可行?市医药质量管理协会秘书长举例为证:有一位老太太走了十几家医院为了开一种平价药,这种药一瓶1000片才卖4元钱。“4元钱一大瓶药还带包装,能赚到的利润还不及生产一瓶矿泉水,很多药厂就干脆不生产了。”这位秘书长表示,政府对部分定价药的价格管得太死,利润太低,很多药厂索性停产,医院当然开不出这些药给患者。而另一方面,那些由市场自主定价的药品,却存在价格虚高的问题。因此,她主张定价药与非定价药应该合理定价,保持平衡。

  如何识别虚假药品广告?

  市工商局广告处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药品有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之分,国家明文规定,处方药不准在大众媒体上发布广告。然而,一些医药专家和市民却反映,目前有许多处方药广告经常在电视、报纸、电台等媒体公开亮相,而且还有不少错误广告、虚假广告,误导患者用药。

  对此,省药监局有关负责人指出,药品广告中是不允许出现诸如“包治”、“药到病除”等这些绝对性字眼的,患者如发现药品广告中包含这些字眼,就应该对这种药的疗效打个问号。该负责人称,从今年7月份开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在其网站上公布药品广告的批准文号,消费者可登录网站,输入药品的广告批准文号,看看这个广告是否为合法刊登;同时可核对广告内容,以鉴别虚假广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