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旧西藏监狱"朗孜厦"维修以竣工 明年6月将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25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旧西藏监狱“朗孜厦”维修工程近日正式竣工,并力争于明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

    “朗孜厦”位于拉萨市老城区八廓街北段,南依大昭寺,建于公元17世纪中叶,是旧西藏规模较大的监狱。它是一座典型的藏式建筑,三层楼内共有9间监狱,占地720平方米。由于潮湿、漏雨原因,“朗孜厦”南侧墙体及屋面垮塌。为此,今年10
月10日起,拉萨市政府投资50万元,对“朗孜厦”进行了全面修缮,并为“朗孜厦”的对外开放做前期准备。

    据拉萨市文物局局长肖元春介绍,“朗孜厦”主要采用藏式传统建筑艺术,对所有墙体、屋顶、9间监狱及审判法庭和管理室进行了维修,保持了“朗孜厦”原貌,并做到了与大昭寺和八廓街的风格相协调。

    记者看到,修缮后的“朗孜厦”屋顶和二楼水泥地面均按原样恢复成阿嘎土,三楼梁柱上的彩绘仅对破损部分进行了修复,原有彩绘清晰可见。在地下室,墙体和地面基本按照原样修复,墙壁上犯人计算日子刻下的痕迹清晰可见。

    “朗孜厦”虽然地处闹市,但自1959年3月28日被正式关闭以来,几乎从未对游人开放过。

    肖元春说,为了更好地向国内外游客展示那段残酷的历史,在工程竣工后,他们还将收集资料,重塑当年遭受各种酷刑的刑犯雕像,重新写解说词,培训解说员,尽早对外开放。(完)(记者颜园园)



来源: 新华网                                   【编辑:何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