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崇明工业园区规范民主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26 东方网-劳动报

  作为市级的崇明工业园区积极探索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区域性民主管理,有效促进了园区劳动关系和谐与持续发展。

  该园区现有注册企业2000多家、落户开业企业30多家。去年完成税收4.3亿元,今年1至10月已实现税收4.4亿元。园区目前正进入第二轮开发。为了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切实和谐劳动关系,共谋企业发展,园区在今年6月签订区域性集体合同的基础上,又专门建立园区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并于日前召开园区首届职工代表大会。代表们审议通过的“职代会试行办法”,明确职代会有对园区经营等重大决策方案的“知情建议权”,同时要求对园区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工作情况进行报告;有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等事项的“协商共决权”;有对参加平等协商的职工代表的“选举罢免权”;有对园区各企业贯彻执行《劳动法》、《工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情况的“检查监督权”。园区民主管理监督小组的职能包括监督企业贯彻《劳动法》、《工会法》及履行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情况,并有权向“三方协商机制”工作机构反映情况。

  职代会审议通过了《园区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并由园区行政、工会和企业三方首席代表分别在合同上签字确认。根据协议,园区内企业职工工资不得低于市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企业职工工资增资幅度参照“上海市当年度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执行。协议强调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中不包括:延长法定工作时间的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伙食补贴(饭贴)、上下班交通费补贴、住房补贴和国家规定的社会保险费等。

  由园区行政、工会、企业(业主)方的代表组成的三方协商机制,将定期对园区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推进工作中的重大措施和部署以及履行中产生的重大问题,执行劳动法律、法规过程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等进行协商;凡遇紧急和突发事件,任何一方可临时紧急访见其他方,并及时组织协商。

  陈进修(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