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水若超标 收费可加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26 南方日报

  禅城明年实现一户一表 8街道拟推阶梯式水价

  用水若超标 收费可加倍

  供水系统规划纲要通过专家评审,第一层次用水量多少、按人口还是按户核定成焦点

  本报讯(见习记者/黄志军 实习生/黄娜 通讯员/蔡洁萍 张英颖)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佛山市供水系统规划纲要》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正进入最后的修改阶段。根据该《纲要》内容,明年佛山市可能对禅城区8个街道实行阶梯式水价,以促进市民节约用水;如果居民用水超过一定标准,同样一立方米的水将征收更多的钱,用水越多,每立方米单价就越高。

  各方关注具体操作

  当前,佛山市阶梯式水价具体怎样实施受到各方关注,包括第一层次核定的用水量是多少,核定单位按人口还是按户等问题。

  佛山大学某教授认为,“第一层次用水量核定过多,起不到督促居民节水的作用;用水量过少,又会影响老百姓的正常生活。”如果按人口计算,自来水公司不可能像户籍民警查户口那样先摸清每家有多少人;而按户核定,每户人口数不同,住房套数不同,要保证核定公平也不容易。

  市公共事业局有关人士透露说,“该纲要就佛山市水源规划、科学利用、节约用水等多方面作了详细的规划,按照目前的条件,明年禅城区可能实行阶梯式水价,但对于具体的收费标准和操作方式,还需多部门慎重研究,经听证后方能实施。”

  禅城居民每人每日用水超400升

  据统计,佛山市城镇居民综合用水量为每人每日262升,其中禅城区的居民用水量较大,每人每日用水超过400升,高居全国全省同类指标前列,全市居民的生活用水占总用水量的15%。

  专家指出,近年来,居民生活用水大手大脚铺张浪费问题突出;高明区居民日用水才200升左右,不到禅城居民用水量的一半,可见居民用水节约空间相当大;实行阶梯式水价,可以促进市民节约用水。

  “水价改革的目标一方面是控制用水量,另一方面是保证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需求,实行阶梯式水价是一个不错的措施,而实行阶梯式水价的目标不是要卡死老百姓,而是让老百姓知道多用水就必须多付费。”业内人士认为,不管是哪一种方案,水价改革必须考虑效果、效率、公正和合理性。

  10月底一户一表率达86.8%

  据市供水总公司介绍,目前禅城区(不含南庄镇)供水“一户一表、独立计费”工作进展顺利,到今年10月底,已完成14多万户的“一户一表”安装,一户一表率达86.8%,预计2005年可以基本完成禅城区(不含南庄镇)一户一表的改造工作。

  关联

  施工人员偷水被罚

  供水部门呼吁市民举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黄志军 实习生/黄娜 通讯员/蔡洁萍)“我们现在已经有水使用,水压等一切正常”,随着从供水公司维修处值班员服务跟踪电话里传来住户满意的回答,因拆迁以及拆迁工地留守人员偷水用频频造成水管漏水,引起佛山市永聚街一些居民一个多月来经常无水使用的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佛山供水部门表示将加强巡逻,同时希望群众能相互监督,举报偷水现象(举报电话:0757—83322114)。

  截至本月2日,永安路永聚街1号的供水管道已进行了10多次维修。附近居民反映,拆屋的施工人员经常破坏供水管偷水使用,造成用户无水可用。本月11日,维修处人员在进行跟踪检查时,再次发现了工地人员的偷水情况,于是联系营业所有关人员到场处理。近日,相关责任单位到供水公司缴纳了偷水用的罚款,并承诺今后在拆迁过程中会注意供水管道的安全。维修处也对一些破坏严重的水管进行了重新安装,从而解决了永聚街居民用水难的问题。

  另据统计,今年以来,发生20多起偷水现象,最严重的一起是洒水车偷用消防用水。最近,还有市民举报华宝路、文华路某些钓虾场破坏消防设施,打烂消防栓偷水注入鱼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