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45岁女35岁以上可获扶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27 南方日报

  在全省率先扩大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年龄范围

  男45岁女35岁以上可获扶持

  本报讯针对“零就业家庭”生活困难的实际情况,从明年起,肇庆市将采取措施实施再就业援助。肇庆市还将率先在全省将援助就业困难人员的年龄范围扩大,男性由原来的50周岁扩大至45周岁以上,女性由原来的40周岁扩大至35周岁以上。

  明年6月底前确保“零就业”家庭有人就业

  据肇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最近的统计资料显示,截止到今年10月底,全市登记下岗失业人员11600人,其中“4050”人员2106人。1至10月份,全市新增就业岗位28015个,发放再就业优惠证6549人,累计共发放22601人;实现再就业人数有8324人,其中“4050”人员再就业人数2077人。

  据介绍,“零就业家庭”是指家庭成员中有本省城镇户籍、达到法定劳动年龄、具有劳动能力并有就业愿望,持有《再就业优惠证》或《失业证》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困难家庭:所有家庭成员无一人就业;家庭成员中虽已有人就业,但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的。近期,肇庆市将对此类家庭发放《援助手册》,对““零就业家庭”中具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家庭成员,确保在2005年6月底前达到每个家庭实现1人以上就业;今后对新出现的“零就业家庭”,确保在其出现后6个月内帮助1人以上就业。

  据了解,“零就业家庭”均可在户籍所在地的街道(乡镇)社会劳动保障事务所享受求职登记、职业指导、再就业培训及各项再就业扶持政策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对“零就业家庭”实施求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培训申请、鉴定申请、档案管理、社会保险关系接续等全方位就业服务,免费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等各项就业服务,并为“零就业家庭”下岗失业人员及时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和推荐服务,促进“零就业”家庭下岗失业人员尽快实现再就业。

  下岗失业人员免费培训

  另外,从肇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最近出台的一份文件获悉,为加大力度解决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肇庆市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将援助就业困难人员的年龄范围由原来的男50周岁扩大至45周岁,女40周岁扩大至35周岁。据介绍,此举措是根据肇庆市的实际情况而制定的,目的是对这部分年龄段的下岗失业人员更多政策上的扶持,让他们尽快找到工作,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据介绍,凡属市直企业下岗职工、国有企业失业人员、国有企业关闭破产需要安置人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并且失业1年的城镇其他失业人员,可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再就业优惠证》参加免费再就业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计算机应用、烹调制作、点心制作、市场营销、创业技能、旅游服务、酒店管理、家政服务、摩托车维修、电工、美发、美容、雕刻工艺等13个项目(专业),参加培训的人员每人可选择一个培训项目(专业)。培训结束后,经考试合格,发给初级技能职业资格证书,并向本市和珠三角企业推荐就业。

  另外,国有企业的下岗职工、国有企业的失业人员、国有企业关闭破产需要安置的人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并失业1年以上的其他城镇失业人员可以向银行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但该款项不得超过2万元,还款方式和计息方式由借贷双方商定,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2年。对于下岗失业人员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可根据组织就业人数,适当扩大贷款规模。该贷款款项只能用于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或合伙经营与组织起来就业的开办经费和流动资金。

  招收“就业困难人员”有补贴

  用人单位招用肇庆市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45周岁以上男性、35周岁以上女性的下岗失业人员,并与其签定1年以上(含1年)劳动合同,且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实际工作3个月以上的,每招收1名可1次性申请享受再就业岗位补贴1000元。

  用人单位申请再就业岗位补贴的时间截止到2005年12月31日止;但凡每招用持证人员1人,每月可获补贴额等于肇庆市地方企业上年度人平月工资×60%×(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单位失业保险缴费比例),该社会保险补贴实行“先缴后补”办法。用人单位应先为招用的持证人员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然后按季申请补贴,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的最长期限为3年;另外,经劳动保障部门核准符合资质的,并免费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培训的市属职业培训机构,将得到肇庆市物价部门核定的培训价格标准全额补助;而从事职业介绍活动,为下岗失业人员成功介绍就业的市属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职业介绍所)和持有劳动保障部门签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的职业介绍机构,为本市的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免费职业介绍服务可享受职业介绍补贴。

  谢辉 郑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