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晶报:明天,中超冠军你会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30 中国新闻网

  大汗淋漓的李玮锋站在广告牌前接受记者的群访。除了没有哭泣,这一切与两年前那个闷热的夏天多么相似。当时从世界杯归来的李玮锋成为万千宠爱,他很快即将启程赴英格兰埃弗顿效力。临行前,他也是在这个地方接受了大家的欢送和告别。昨天下午大功告成后大头的这番话道,是否是又一次的临别感言呢?

  “我们踢出了深圳速度和深圳精神!”李玮锋夺冠后大发感慨,“我们没有人在为金钱踢球,是的,这一年来我们非常不容易,但我们坚持下来了。我想对我的队友们说声辛苦了,对深圳球迷说声辛苦了。”忽然,大头的声音变得深情起来,“我希望深足明年能够一路走好……”

  从操作程序和常规考虑,现在问李玮锋和郑智出国踢球的事情,他们的口中不可能提供什么线索。但大头昨天说了句大实话,“我们并不伟大,我们只知道,当起码的生活无法得到保障后,大家只能选择离开。”

  现实的情况是,不光李玮锋要走,郑智要走,朱广沪离开的可能性也相当之大。而熟悉深圳队的人都知道,这支队伍如果没了朱广沪,将是怎样一种状况?据悉,早在国家队广州备战世界杯预选赛时,朱广沪的案头就摆好了亚足联传来的明年亚冠联赛和A3联赛的赛程表。朱广沪曾拿那两份表格激励球员们踢好夺冠的关键战役,但队员们普遍对明年的亚洲级赛事信心不足。大家的心里很清楚,走了大头,走了郑智,深圳队莫说在亚洲,在国内也很难称雄三甲了。更悲观的人则认为,即使球队明年留在深圳,球队也将深陷保级深渊,回到1998、1999年甚至更早年代的苦难之中。

  一路追逐深圳队长达十多年的很多资深球迷都认为,“朱广沪+李玮锋+郑智+李毅”是深圳足球历史上最黄金的组合,朱广沪昨天下午也反复对记者说,一支球队的成熟需要三到五年。从2000年到2004年,深足一步一个脚印,朱广沪的卧薪尝胆加上二李一郑的努力,现在老朱荣膺冠军教头,李玮锋在这期间成为了国家队队长,郑智成了足球先生,李毅成了联赛射手王。

  这三人现在都在24-27岁的球员黄金年龄段,昨天夺冠的关键一役,大头首开记录,李毅梅开二度,郑智送上两记精彩助攻。这很有象征意义,深足从上升期到鼎盛期的2001-2004年,正是“朱+郑+二李”的风云年代。但当昨天的辉煌顶点过后,树倒猢狲散的场景看上去不可避免。一方面,二李和郑智为声名和生计所迫,需要寻找更好的栖身之地。另外,朱广沪一旦萌生去意,则二李、郑智更有走的念头。他们将朱视作恩师甚至父亲,如果不是老朱在坚持,如果不是还有一个冠军的念想,他们离开深圳队的时间恐怕还要早一些。昨天下午,他们和自己的恩师同时到达了职业生涯的光辉顶点,这也是深圳足球最好的时代。但最好的时代往往也是最坏的时代,就像深圳球迷昨天现场打的标语——今天深足夺冠,明天路在何方?即将失去灵魂、脊梁和骨干的深圳队,前路何在?(晶报岳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