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市委党校副教授鲍振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31 千华网-鞍山日报

  作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深刻阐述了党的执政方式问题,明确提出要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这是《决定》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闪光点,是我们党在执政方式上最重要的理论创新。日前记者就执政理论创新问题采访了市委党校副教授鲍振元。

  记者:四中全会《决定》在执政理论上有哪些创新?

  鲍:这次《决定》在坚持十六大关于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观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展开论述了完善党的执政方式问题,明确提出要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执政方式问题认识上的深化,是对党的执政规律认识和把握的新成果。这主要可以从三个“第一次”上反映出来。一,民主决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等提法我们党过去都曾使用过,但把它们联系起来作为一个整体,特别是和执政联系起来,使科学、民主、法制在执政问题上统一起来,这还是第一次。二,《决定》在总结五十五年来党执政的经验时指出:“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这就是把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作为五十五年来党执政的主要经验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提了出来,也是第一次。三是,《决定》在阐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时还明确指出:“要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党始终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这就把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作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之一鲜明地提了出来,又是第一次。这三个“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党对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党在执政方式问题上的与时俱进。

  记者:怎样理解执政方式的深刻内涵?

  鲍:学习四中全会《决定》的理论创新,必须了解和掌握党的执政方式的含义及其内容。党的执政方式,也就是党执政的程序和形式。这种程序和形式,就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所谓科学执政,就是指党要按照科学的思想、理论和科学的制度和方法来执政,进一步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建立在更加自觉地运用客观规律的基础之上。所谓民主执政,就是指党要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以发展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所谓依法执政,就是党要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更具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重要环节,坚持依法治国,领导立法,带头守法,保证执法,不断推进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法制化、规范化,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记者:坚持和完善党的执政方式,当前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好那些工作?

  鲍: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应该率先垂范,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坚持和完善党的执政方式。为此,需要从四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要提高认识不断增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自觉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本经验、重要指导原则和总体目标之一,能否做到这一点,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大局,因此我们必须自觉地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二是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素质和能力。要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各种科学知识的学习,通过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科学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提高科学执政的素质和能力。要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确立唯物史观,牢记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提高民主执政的素质和能力。要通过宪法和各种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断增强法制观念,提高依法执政的素质和能力。三是要身体力行,在领导工作实践中把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落到实处。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吸取群众意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做好工作,以发展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为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做出贡献,达到民主执政的目的。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做到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为不断推进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法制化、规范化做出贡献,达到依法执政的目的。四是要探索规律,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党的执政方式需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改进,因此,在执政实践中,应该注意总结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经验教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保证党的执政方式不断得到完善,做到与时俱进。

  记者 杨克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