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蒙:中国股市——为什么说企业文化是诚信的基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32 人民网

  【提要】:今年六月,在中小企业板即将挂牌上市之际,深交所组织八家上市公司高管进行了上市公司诚信与规范运作培训,为即将入市的公司上了“第一课”。与其同时,深交所颁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诚信建设指引》。7月,深交所推出主板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及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诚信档案,以此推进上市公司诚信建设。目前,上市公司诚信建设,主要通过董事及独立董事培训、董事会秘书资格培训以及不定期的专题培训、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开展。然而,构建诚信体系非一日之功。诚信,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它孕育于企业文化、扎根于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诚信的基石和土壤。理论和实践都表明,上市公司只有拥有了健康成熟的企业文化,才能铸造、搭建好诚信大厦。为此,建议将企业文化建设纳入企业改制、上市辅导、改制验收的中心内容,制定企业文化考核模式和诚信评价体系,并将其置于保荐责任和义务之中。

  诚信是企业文化的组成部分

  英国人约翰·L·汤普森有言:文化和权利是极强大的力量,任何要推行的变革都必须把它们考虑在内。如果忽视它们,变革就不可实施……强大的文化是重要的战略财富。国际化的信仰能够促进人们超常表现,有效的领导人理解并塑造这种文化,以实现愿景和实施既定战略。香港经盛国际执行董事叶生则认为:“人类因梦想而伟大,企业因文化而繁荣。”文化是企业素质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和根本保证,已经成为大家一致共识。一般认为,企业文化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企业价值观,即企业及其员工的价值取向;企业经营哲学,即企业的指导思想,体现出企业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企业精神,即企业所拥有的积极向上的信念和风貌;企业道德规范,即用来调节和评价企业和员工的规范;企业制度,即企业行为的规则总和;企业环境,企业环境是一个企业精神风貌的直接体现,是企业的衣妆;文化传统,即民族文化传统在企业中的扬弃等。

  由以上方方面面所构成的企业文化,对企业的经营实践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表现在以下方面:(1)导向作用。企业文化作为一种理性文化,集中反映企业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念、理想信念和共同利益,对企业中的每一位人员都具有无形的巨大感召力;企业文化作为共同价值观念和共同利益的表现,决定了企业行为的方向;在企业文化的引导下,企业建立起反映企业文化精神实质的、合理而有效的规章制度;企业文化引导着企业及其员工朝着既定的发展目标前进。(2)凝聚作用。正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必须有凝聚力,才能发展、壮大,一个企业也需要凝聚力,才能走向成功,共同的价值、信念及利益追求,把全体员工凝聚在一起,增强企业的内聚力。对一个企业来说,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常常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因为共同的目标,企业产生极强的向心力;因为共同的价值追求,企业员工就有了坚强的精神支柱,为了实现企业的目标,企业中的每个成员,会凝聚成一个强有力的团体,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因此,企业文化是企业成功的黏合剂。(3)规范作用。每一个企业都有自身的管理制度并据此规范员工的行为,而企业文化是管理制度的升华,它通过把外在的制度约束转化为自觉的行为,从而真正达到规范约束的目的。

  从企业文化内涵、功能看,内涵诸要素及各功能之间是有机联系、相互作用、不可或缺的。在内涵上,诚信孕育于企业价值观、经营哲学、精神、道德规范、环境和传统之中;在功能上,诚信体现在导向和规范两个方面。从传统文化看,“信”为“五常”之一,是最后的保证(排于“五常”最后),也是最后的一道关口,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诚”则有更多的主观色彩,是主体发自内心的向“信”靠近的力量。在临事之时,内心之“诚”与作为群体意志的“信”彼此对接,表现为主体的人格和品质。可见,不论古今诚信均是文化的一部分,就企业来讲诚信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要素。

  诚信在企业文化中所处地位

  在中国古代,上至贤明君主,下至平民百姓,留下许多诚实守信的故事,曾子就以信教子的故事被传为美谈。商鞅是战国时期著名的变法家,为了树立威信,商鞅在变法前下令在秦国都城南门外立一根3丈长的木杆,当众许下诺言并兑现,商鞅新法也因此很快在秦国推广了。当然,也有不讲诚信而自食恶果的惨痛教训。古人云:“诚者天之道也,诚者人之道也,诚者商之道也。”又云:“诚招天下客,誉中信中来。”而今人云:“诚信是市场经济的黄金规则。”又云:“诚信是现代文明的基础与标志。”从中可知,从古到今,诚信乃立身处世,从政经商之通理。没有诚信的社会,终究会止步不前,没有诚信的企业可能逞一时之快,却不能长久,犹如没有土壤滋养的鲜花迟早会凋零。因此,诚信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

  一方面,从企业文化的内涵中可以得出,企业文化决定经营管理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清华紫光总裁张本正说:“企业文化就是经营者要办成一个什么样的公司的宣言,对外是公司的一面旗帜,对内是一种向心力……”从中可以看出,企业文化这面“旗帜”直接影响着企业形象。所以在企业对外行为这一层面来说,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就是推进企业形象、企业道德的建设。据社会调查资料显示,在顾客心目中,企业的诚信度已成为评价一个企业形象和企业道德好坏的衡量标准。换言之,诚信直接关系到一个企业的企业形象和顾客的占有率,企业形象和顾客的占有率又与企业的经营业绩和效益直接挂钩。而企业形象和企业道德又属于企业文化建设范畴,所以说企业诚信不仅是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一部分,而且是企业文化中的重中之重。

  另一方面,在社会上,不讲诚信的企业比比皆是。有专家分析,由于我国市场交易缺乏信用体系,使得国内生产总值的10-20%成为无效成本。失信的严重性还远远不止于此。从市场上充斥的假冒伪劣、坑蒙拐骗到股市上的暗箱操作、利润造假业绩虚报行为,社会普遍存在诚信危机。在这场危机中,本应最具有公信力的上市公司,有许多为获益于一时,以长远利益受损和丧失诚信为代价,以至诚信问题已经成为目前中国股市和上市公司毒瘤,也是股市长期低迷原因之一。因此,加强诚信建设成为当务之急,把它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大有必要。

  若干建议的理由、背景、内容

  一、理由

  综上,诚信作为企业文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且在企业文化中扮演重要角色已无疑义。问题是,解决诚信问题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一方面,诚信属于企业文化范畴,而企业文化是一个公司在创立和发展中形成的,它本身形成就需要一个过程;另一方面,诚信又属于道德范畴,道德是一种意识行为,道德修炼也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就诚信而谈诚信、树诚信、立诚信,企望一蹴而就,其实并不能达到理想的彼岸。就上市公司来说,现状是诚信虽不绝于耳,但诚信缺失司空见惯。究其原由,缺少健康成熟的企业文化使然。置身于文化荒漠,怎能祈望诚信枝繁叶茂呢?因此,建构企业文化应摆上上市公司的议事日程。在此,笔者想就上市公司上市前后的若干环节提出些许建议,以期抛砖引玉求得大家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和看法。

  二、背景:

  根据《公司法》、《证券法》、《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公司上市要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大致要经过:提出改组设立申请、批准设立股份有限公司、选聘中介机构、证券公司立项、企业改制方案的实施、发行及上市辅导、改制验收、提出股票发行与上市申请、保荐机构保荐、股票上市公告并交易等过程。在这些环节中,企业改制、上市辅导、改制验收基本上是围绕资产、产权和相关的制度框架做文章,主要内容是,股东大会与控股股东相关规范、董事诚信和勤勉义务、信息披露、利益相关者合法权利等。根据公司上市要求对企业进行包装,美其名建立了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辅导机构的辅导内容,基本上是一些纯经济或法律事务。改制验收,则参照上述内容实施。在此,企业文化被遗忘在角落,诚信成了公司董事和高管的“小灶”。在这种情况下,诚信好似“墙上芦苇”,诚信建设更难有建树!

  三、内容:

  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诚信建设也不例外,诚信建设必须从“头”抓起。为此,在证券监管机构的职能、职责以内提出以下建议:一、将上市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列入企业改制、上市辅导、改制验收的核心内容。二、制订企业文化建设基本考核模式和考核指标。三、辅导机构要为企业改制、上市辅导、改制验收这三个环节的文化建设制定规划、计划和责任状。四、待上市公司结合自身文化特色,与辅导机构一起实施并完成文化建设步骤、计划。五、在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主持下,对待上市公司进行文化建设达标评级,提出整改意见直至达标。六、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根据待上市公司行业及自身特色,制订诚信评价体系和办法,对待上市公司诚信进行全方位评估,对重大诚信瑕疵必须向监管机构和社会公告,否则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承担相关后果和责任。七、制定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在企业文化和诚信重大瑕疵上公告、纠正等具体责任细则。八、发审委对保荐代表人出具的公司诚信报告进行综合评估,同时作出相应答复和处理决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