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控流感暴发:何大一的警告要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34 南方都市报

  推荐

  世界艾滋病权威、“鸡尾酒疗法”发明者何大一教授,日前在海南博鳌中国科协2004学术年会上以《中国做好准备了吗?》为题发表演说,指出中国很有可能在新一轮的亚洲流感大暴发中首当其冲,他呼吁中国政府必须正视这一危机,及早建立国家级预防及监控机制,做好充分准备。

  何大一是病毒学专家,拥有六个医学博士衔头,现任美国洛克菲勒大学教授,他的提醒,相信将会引起国家卫生部门的高度重视。

  何大一的“警告”显然是非空穴来风。根据历史经验,20世纪30年代、60年代、70年代,在亚洲和欧洲地区,曾经分别暴发过大规模的流行性感冒,蔓延全球,造成最高以百万计的人死亡。30年一次大暴发,似有迹可循。

  值得注意的是,2000年开始以来,可怕的病毒在亚洲地区,确有卷土重来之势:突然来袭的非典在香港、内地造成数以百计的患者死亡,禽流感近月又在越南、泰国等国的农村死灰复燃,甚至出现了人传人的凶兆。就在香港地区,非典和禽流感的阴影仍在徘徊,继上周明爱医院30多名病童集体感染四型副流感病毒之后,屯门医院又有4名留院病人证实集体上呼吸道感染发烧;而与此同时,经由库蚊传播的日本脑炎已造成一人死亡,作为中间宿主的全港30多万头猪只需要注射疫苗;而一种不寻常的脑膜炎双球菌血症亦于菲律宾旅游胜地碧瑶暴发,香港卫生署已呼吁前往该处旅游的市民必须提高警惕,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人士接触……

  发生在亚洲地区的连串病毒来袭,已经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地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本月26日,世卫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加三国的卫生部长,将在泰国举行会议,香港特区卫生福利及食物局长周一岳将以中国代表团成员的身份前往出席会议。

  作为病毒学专家,何大一教授可以根据历史经验和区内环境、现状作出呼吁,但是,如何有效制订预防及监控方案,却不是专家学者力所能及之事。预防和监控大型传染病,只有政府有能力为之,而保障民众健康更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

  对中国抗击非典和艾滋病的努力及成果,何大一给予了极为正面的评价,甚至认为有些方面,如充分发动人民群众配合政府的工作,就是西方社会所难以企及的。

  像何大一这样世界一流的科学家,他们对自己生长的土地、文化和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充满感情,令人感动。希望杨振宁提出的中国应重视基础科学研究、何大一呼吁中国政府及早建立全国疾病预防及监控系统的意见,能够得到重视及予以落实。

  (本文原系《大公报》11月24日社论,本报有删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