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悬红38万元缉拿五大毒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34 南方都市报

  悬红38万元缉拿五大毒枭

  公安部举行全国扫毒行动最新战果新闻发布会,通报中泰联手侦破一起特大跨国贩毒集团案等

  昨天上午公安部举行全国扫毒行动最新战果新闻发布会,公开通缉五大毒贩,通报中泰两国警方联手侦破“3·15”特大跨国贩毒集团案情况等。据公安部统计,8月1日至11月22日的全国扫毒行动中,各地公安机关共打掉吸、贩、制毒团伙1045个,涉及团伙成员11840人,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0606起,缴获各类毒品6.27吨。

  据调查仅我国登记在册的74万海洛因滥用者,每年至少消耗掉270亿元人民币,更有成千上万的家庭被害得倾家荡产、苦不堪言。只有一种人在毒品泛滥中受益,那就是贩卖鸦片、海洛因、冰毒等毒品的毒枭们。他们不仅是中国人也是全人类的公敌。这次扫毒行动取得很大成效,严厉打击了毒品犯罪活动。

  公安部举报电话:010-65204111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8月1日至11月22日的全国扫毒行动中,各地公安机关共打掉吸、贩、制毒团伙1045个,涉及团伙成员11840人,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0606起,缴获各类毒品6.27吨。扫毒行动取得很大成效,严厉打击了毒品犯罪活动。此外,为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扫毒行动的积极性,尽快将一些重大涉毒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公安部已向全国发布通缉令,悬赏38万元公开通缉5名在逃毒品犯罪嫌疑人。这5名逃犯是:

  刘招华,男,1965年3月5日出生,福建省宁德福安人,持有刘林彬、刘森、刘林权、刘林扬、陈桂森等多个化名身份证。公安部于1999年11月在全国通缉刘招华,目前,刘招华仍然在逃。

  罗有文,男,景颇族,1969年2月19日出生,云南省陇川县王子树乡人。2000年3月2日,罗有文指使他人将269.5千克海洛因运往广东,贩运途中被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公安机关查获。案发后,罗有文在逃。

  马顺苏,男,回族,1966年10月21日出生,住云南省巍山县永建镇小围埂494号。2001年3月8日,马顺苏指使他人将21.1千克海洛因运往广州,贩运途中被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公安机关查获。案发后,马顺苏在逃。

  邱何水,男,汉族,1966年9月30日出生,住安徽省临泉县庙岔镇马湾村东马湾2号。2003年10月至11月,邱何水伙同他人从云南一毒贩手中购得海洛因21.11千克,在运往安徽临泉贩卖途中,被安徽省阜阳公安机关查获。案发后,邱何水潜逃。

  刘少通,男,汉族,1968年12月23日出生,住广东陆丰市甲子镇。

  公安部决定对提供这5名逃犯重大线索的举报人或将5名逃犯抓获的单位或个人,将分别给予3万元至2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其中,刘招华案奖励20万元,罗有文案、马顺苏案、邱何水案分别奖励5万元,刘少通案奖励3万元。

  通缉犯刘招华:

  12吨冰毒卖往广东 超世界一年缴获总量

  本报讯(记者刘佳)此次被公安部通缉的毒贩之一刘招华1983年至1989年曾在武警边防支队服役。1989年至1994年在福安市人民法院任法警,1994年辞去公职。为了尽快发财,刘招华想到了制贩冰毒。

  冰毒又叫甲基苯丙胺,服食以后能够产生幻觉,对人体伤害很大。长期以来制造冰毒的原料主要是麻黄素,而麻黄素的生产和销售是受到国家严格控制的,刘招华于是想到了化学合成方法。他从西安交大一个教授那里了解到冰毒制造工艺(事后给了这个教授5000块人民币),并自行试验成功。

  1995年,刘招华打着生产“洋葱晶”(食品)的幌子试制冰毒。1996年7月,刘招华将试制出来的15千克冰毒交给他人贩卖,毒品被福州市公安机关查获。1997年1月,福州市公安机关抓获刘招华的两名合伙人,并在福安市赛岐镇捣毁了刘招华开设的冰毒加工厂。

  在福建警方全力通缉的情况下,不少人认为,刘招华已经成为惊弓之鸟,仓皇出逃了。然而三年后的1999年,在广州市查获的一起毒品贩卖案中,公安机关发现刘招华不仅没有出逃,而且三年来一直千方百计地疯狂制造冰毒。

  1999年7月前后,广东警方接到毒贩谭晓林准备组织大量毒品入境的消息。当年9月24日,第一辆运毒车到达广州。10月28、29日,毒贩又先后派出两车“大货”驶向广东。11月4日,货车开进了广州市郊的一间仓库,一等下完货,埋伏在附近的专案组队员迅速出击,当场抓获涉嫌贩毒的犯罪嫌疑人两名。

  在查处行动中,除119.2公斤海洛因外,专案组民警意外发现了另一宗案件:仓库里还存放有11.08吨的高纯度冰毒。警方一相关人士表示,“那是高纯度的冰毒,当时在场的人都有点不相信,怎么会有这么多,20公斤一箱,整整500多箱,很多搞缉毒的老同志,这辈子都没见过那么多的毒品。最后找化验师一来化验,纯度最高达99%,高纯度啊。当时大家很感慨,这恐怕是一生唯一碰到的一次。警方将这些冰毒搬出来后,摆了满满一个篮球场。

  后来,警方又在广东普宁缴获冰毒1.28吨,致使涉案的冰毒数量高达12.36吨,冰毒装了554个纸箱。从缴获毒品冰毒的数量上来看,相当于1998年全世界查获的冰毒总和,是当时世界最大的一宗冰毒案。这么多冰毒如果卖到美国的话,可以卖到55亿美金。

  经查,该案所查获的冰毒全部是刘招华伙同他人在宁夏银川设厂制造的。公安部于1999年11月在全国通缉刘招华,目前,刘招华仍然在逃。

  通缉犯刘少通:

  汕尾-香港-印尼 幕后主使涉外贩毒

  本报讯(记者谭林 通讯员申寒文)“毒枭5号”刘少通案发于2003年10月4日,当时汕尾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涉外贩毒案,查获冰毒20千克。经查,这起涉外贩毒案的幕后主使即刘少通。刘少通随后潜逃。近日,汕尾市中级法院对这起在陆丰破获的涉外贩毒案作出一审判决。9名被告人被定贩卖毒品罪,并判处相应刑罚。3名被判死刑(其中1人死缓),1名被判无期的案犯不服提出上诉。

  汕尾市检察院指控,2003年9月,陈恭俭、丽英密谋向被告人杨石良、黄凤英购买20公斤冰毒事宜,并讲定价格每公斤4.5万港元。此后,杨石良即联系了刘少通(陆丰市甲子镇人,负案在逃),由刘少通通过被告人李美随、李汉腾联系上陈花为(陆丰市甲子镇人,另案处理),落实了20公斤冰毒的货源,并约定每公斤4.2万元人民币(折合港币4万元)。

  同年10月3日,陈恭俭、丽英及阿KEN(印度尼西亚人,另案处理)到香港找到杨石良、黄凤英夫妇。在香港先由阿KEN试吸了杨提供的冰毒样品。次日早上8时许,陈恭俭、丽英到杨石良、黄凤英家,陈恭俭将现金40万元港币交给杨石良。四人随后从深圳罗湖口岸入境,与事先邓伟灵、林青汇合前往陆丰市甲子镇。

  此后,杨石良、黄凤英在甲子镇找到刘少通,向其交付了购毒款80万港币元,刘少通随即通过重重关系接到20公斤冰毒货源,交给杨石良、黄凤英。

  当天下午6时许,邓伟灵、林青运载冰毒回惠州市淡水镇途经甲子镇路口时被公安机关截获,现场缴获毒品20公斤。李美、杨石良、陈恭俭、丽英、黄凤英、李汉腾先后在甲子镇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刘少通潜逃。

  一审法院认为,此次贩毒过程涉及中国内地、香港、印尼各个方面,毒品虽未流进社会,但已严重侵犯了国家对毒品的严格管制。作出的判决如下:杨石良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陈恭俭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丽英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黄凤英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李汉腾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李美随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邓伟灵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林青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蔡炳胜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8·1至11·22”扫毒风暴

  扫毒行动以来最大一起跨国贩毒案

  中泰贩毒案:463公斤海洛因!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从公安部了解到,自全国扫毒行动以来,各地公安机关相继攻克了一批贩毒大案。其中,中泰两国警方联手破获了“3·15”特大跨国贩毒案,抓获刘钢毅等8名犯罪嫌疑人,是扫毒行动以来破获的最大一起跨国贩毒案。

  今年9月23日,云南省耿马县公安局立案侦查的“3·15”特大跨国贩毒案取得突破性进展,王功生等3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公安机关在云南省临沧市孟定农场缴获装在11个编织袋内的海洛因463公斤。经审查,此次贩毒活动受到在泰国的主犯遥控指挥。10月16日,中泰双方禁毒部门决定联合在两国境内开展代号“猎狐行动”的缉捕行动。10月26日1时许,“猎狐行动”在昆明成功实施,抓获了涉案犯罪嫌疑人赵世柱等4人。10月29日,泰国国家肃毒委员会执法局在曼谷采取抓捕行动,成功抓获此案主犯刘钢毅。此后,刘钢毅被安全押解回云南昆明。

  禁毒局负责人说,由于跨国跨区域毒品犯罪较多,因此加强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非常重要。在此次扫毒行动中,我国同美国、泰国等国家开展了联合行动,有力打击了跨国跨地区毒品犯罪活动。

  据了解,在此次行动中,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大案10起;破获千克以上贩毒大案564起(其中万克以上大案46起),缴获海洛因、冰毒、摇头丸等毒品3.16吨;打掉跨国跨境贩毒团伙66个、跨区域贩毒团伙271个。

  4个月武装贩毒案14起

  查获毒品6.27吨,部分毒源被切断毒品价格上扬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陈存仪在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全国扫毒行动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扫毒行动,铁路、交通、民航、森林公安部门及海关缉私部门也同时进行了联合行动。据不完全统计,此次行动中缴获毒资人民币7785万元,缴获的各类毒品中,有海洛因、鸦片、冰毒、摇头丸、氯胺酮、大麻等,缴获各类毒品6.27吨。此外,还查获罂粟壳11.95吨、易制毒化学品96.42吨,收戒吸毒成瘾人员84633名,依法劳动教养21640名。

  据介绍,开展扫毒行动以来,公安机关查获的冰毒、摇头丸、大麻等毒品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上升,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88倍、16倍和33倍。在严厉打击下,一些地方毒品消费市场货源紧缺,价格猛涨。从一方面也说明,此次全国扫毒行动对毒品消费市场起到了一定抑制作用。

  在此次扫毒行动中,少数贩毒分子顶风作案,甚至武装暴力抗拒公安民警执法。自8月1日至今,全国共发生武装贩毒案件14起,在缉捕中,12名民警在扫毒行动中以身殉职。

  新闻链接

  百度一下(http://www.baidu.com)“通缉毒贩”,相关网页高达1920篇。

  图:

  刘招华

  男 汉族

  1965年3月5日出生

  福建省宁德福安人

  身高1.70米

  体形较胖

  右眉上方有一伤疤

  罗有文

  男 景颇族

  1969年2月19日出生

  云南省陇川县王子树乡人

  身高1.70米左右

  椭圆脸形

  体态较胖

  云南口音

  马顺苏

  男 回族

  1966年10月21日出生

  住云南省巍山县永建镇小围埂494号

  身高1.70米左右

  体态偏胖

  云南省巍山县口音

  邱何水

  男 汉族

  1966年9月30日出生

  住安徽省临泉县庙岔镇马湾村东马湾2号

  身高1.68米左右

  体态中等 长方脸形

  安徽临泉口音

  刘少通

  男 汉族

  1968年12月23日出生

  住广东陆丰市甲子镇

  身高1.72米左右

  体态偏瘦

  在今年6月26日的“国际禁毒日”,贵州省公开销毁海络因、冰毒、鸦片、大麻等毒品361710.72克,4名贩卖毒品犯被枪决。 Photocome供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