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模工作要科学规划突出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35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加强规划,确保创模工作稳步迈进,突出重点,努力解决好制约创模的关键问题。”日前河北省副省长柳宝全对全省创建环保模范城市提出了新要求。

  柳宝全指出,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是一个城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方面综合实力的体现,是衡量城市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和可持续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环境建设和保护的最高奖励。创模是扩大对外开放、加快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推进城市化进程及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城市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需要,也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有力保障。环保模范城市不仅仅是一项荣誉称号,也不仅仅是一个单项的环保工作指标,它集中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综合发展水平,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社会文明程度。

  柳宝全还指出,创模规划是创模工作的龙头,也是明确目标任务的关键。创模规划应包括:全面分析本市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现状和趋势;分析城市发展状况与模范城市考核标准的差距;确定创模规划目标,比较创模规划目标与城市总体发展规划以及其他已有的各种规划目标之间的相互关系;根据创模规划的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明确创模的主要任务和保证措施;围绕实现创模目标和落实主要任务,提出重点工程方案和投资方案。实施方案要确定一个科学的指导思想,要有战略眼光,通过城市的合理规划、产业的合理配置、城市发展的合理定位,奠定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柳宝全强调,创建环保模范城,必须着眼全局,抓住重点,全力推进。河北省省级环保模范城共有19项指标,涵盖了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的许多重要方面。从目前河北省城市与环保模范城市的差距分析,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城市环境基础设施落后,相当一部分城市没有城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集中供热率低。各市要采取引进外资,BOT、TOT及其他投资方式,加快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二是城市大气环境质量差。各市要加大城市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在煤炭管制、城市规划、产业结构调整等7个方面下功夫,努力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

  按照河北省的统一规划,2004年年底前,廊坊、秦皇岛两市完成创建国家环境保护城市,2005年年底前,唐山、保定、邯郸3市完成创建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市,2007年年底前,所有设区市和40%的县级市基本完成创建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