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热线架心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35 中国环境报

  “环保热线,真是一打就灵”。这句话是三门峡市民对环保热线工作的肯定。12369环保热线架起了环保部门和市民之间的一座连心桥。

  三门峡市12369环保热线于2001年底开通,市环保局制定了《12369环保热线值班制度及承办程序》,安排值班人员,组建现场处理处置、应急监测分队。环保热线受理的建筑施工噪声扰民的投诉成为环保问题的热点。为此,市环保局专门成立稽查大队,将建筑施工噪声监督管理和热线现场处理结合起来,在项目开工初期,就向施工单位负责人送达《关于加强市区建筑施工噪声监督管理的通知》,具体说明《噪声法》中有关规定,明确每晚22:00至次日早上6:00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施工,做到告知在先,对只顾赶工期,不分昼夜施工的建筑施工单位,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到场立即责令其停工,并按监测数据从高征收排污费,情节严重的立案查处。热线开通以来,有4家施工单位因不听劝阻,屡查屡犯被施以行政处罚。中高考期间,为了给考生营造良好的迎考环境,执法人员从5月10日起,就将市环保局、市公安局联合下发的《关于中高考期间严格加强噪声监督管理的通知》送达每一个建筑工地、音像制品销售点以及拥有高音喇叭招揽顾客的商业网点和考场周围的工业企业等72家噪声源单位,限定建设项目施工作业时间,调整工业企业生产时间,并派出3辆执法巡逻车,12名执法人员24小时在重要路段、区域巡查,及时处理热线投诉。由于工作着手早,力度大,宣传好,2004年三门峡高考期间6月7~9日实现了零投诉,得到了考生和家长们的称赞。

  2004年5月,热线中传来“市区某公司门口有刺鼻气味”。值班人员立即慎重地启动应急预案,以最快的速度通知应急处置和应急监测小组并报告局长。不到10分钟,所有人员均赶到现场,迅速查明刺鼻气体是氯气。在该公司院内发现了9个旧氯气瓶,有2个钢瓶内的残留气体发生泄漏。在公安、消防部门的协助下,仅用不到两个小时,9个旧氯气瓶已全部被放置于石灰水池中,做了安全处理,及时排除了隐患。

  市某印染厂附近居民投诉怀疑井水受污染不能饮用,市环保局一方面先行协调该厂暂供自来水给居民饮用,一方面立即安排环境监测人员取回水样化验。当群众得知各项因子均符合饮用水标准后,立刻恢复了平静。

  三门峡环保热线12369开通后,共受理投诉1388起,均按照“跟踪管理、全程服务”的要求,对每一个举报电话登记、勘验、调查、处理、回访,结案率达100%,回访率达98%,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举报有备案,查处有程序,处理有结果,环保热线成为三门峡市民可以依赖的守护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