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废弃物处置中心年底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35 南方都市报

  废弃物处置中心年底动工

  目前正在进行征地工作,首期计划投资1.7亿元,明年12月竣工

  本报讯(记者彭科 通讯员伍庆禄)省十大民心工程的重点环保工程——广州市废弃物安全处置中心(一期)将于今年底动工。记者近日从广东省环保局获悉,今年上半年, 广州“创模”全力推进,在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业废水治理、烟汽脱硫及废弃物安全处置中心建设等方面都进展顺利。

  污水处理系统建设顺利

  本月11日,江门“创模”通过国家验收。而广州市今年1月向国家环保总局提出“创模”申请后,如今各项工作进展如何呢?据了解,截至上半年,在广州市四大污水处理系统中,猎德污水处理厂二期(22万吨/日)和西朗污水处理厂(20万吨/日)已投入试运行。大坦沙污水处理厂三期(20万吨/日)和沥滘污水处理厂已开始引入联机及培菌试运行。

  水污染紧盯重点企业

  对水污染重点企业,广州市环保局对其进行了实时监控。目前,中石化广州分公司、粤华发电有限公司、珠东啤酒集团公司、广州油制气厂、广州广船国际股份公司、天心药业股份公司、威达高实业有限公司、永大集团公司等企业的废水均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另外,有些企业还对污水处理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广钢集团投资450万元的焦化循环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投入使用后每年可减少外排废水264万立方米,其转炉环保改造项目目前也已投入使用,每年减少外排污水274万立方米。五羊-本田摩托公司将涂装蒸汽冷凝水改直排为回用,珠江啤酒公司实施污水的深度处理和回收利用,全厂罐装线的洗瓶废碱液全部回收利用。

  在加强水污染防治的同时,广州还加强了烟汽脱硫工作,上半年已有5家企业7台锅炉脱硫设施投入运行。

  水源地水质达标较难

  据悉,广州市废弃物安全处置中心(一期)作为省十大民心工程中的重点环保工程,计划投资1.7388亿元,建设规模庞大,填埋场库容量15万立方米,物化处理车间设计年处理4000吨,稳定化/固化车间设计每年处理2万吨。目前该工程前期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其中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已通过国家环保总局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贷款谈判也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征地和项目代建制准备工作。工程计划于今年底动工,明年12月竣工。

  不过,据了解,虽然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但广州“创模”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城市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工业废水达标率、按期完成总量控制计划和如期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城考连续三年名列全国或全省前列等方面都存在较大难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