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祖孙3代都掏粪 长沙城最后一个职业掏粪工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45 新华网
祖孙3代都掏粪 长沙城最后一个职业掏粪工人(图)
满载的粪车太重,大伙帮刘师傅推车。 郭辉 摄

  祖孙3代都掏粪俏的时候每担粪能卖2元想为大粪找“出路”

  据三湘都市报11月25日报道24日,记者在长沙市天心区书院路遇到了久违的拖粪车。拖车的刘明成师傅说,他干这行已经26年了,现在是长沙最后一个职业掏粪工人。

  曾经“吃香”

  搁一把粪勺,配两只竹桶,掏粪工慢悠悠地拖着椭圆形的木桶车,每天清晨穿行于大街小巷,各家各户将便桶提出来倾倒。这是老长沙人对掏粪工人的工作最深刻的记忆。刘师傅说,上世纪60-80年代是他们“最吃香”的时候,城里的粪都得靠他们去拖,当时长沙共有600多部拖粪车,全集中在原来楚湘街的粪码头。“那时候粪好抢手啊,刚到码头就被要走了。每担(50公斤)能卖2元钱呢。”提起往事,刘师傅有些得意。

  现在主要到老城区掏粪

  今年53岁的刘师傅从父辈开始从事掏粪工作,如今自己的儿子23岁,也做起了这一行。“儿子现在比我们那时候先进些,开的是吸粪车。”

  上世纪80年代开始,长沙市的公厕由旱厕改水厕,人力拖粪车逐渐减少,到现在全市仅存7辆拖粪车。“我们主要是到一些老城区工作,吸粪车进不去,还得靠人力挑。”他说,如果哪天长沙市的旧城改造全部完成,也就是拖粪车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了。

  希望给粪找“出路”

  拖粪车空车超过50公斤,满载时有400公斤。上午8时至下午4时是工作时间,每天得拖四五趟。和刘师傅一起的还有4个人。刘师傅是天心区环卫局的环卫工人,另外4人是刘师傅请的临时工,每月工资400多元,另靠替人疏通厕所赚点外快。

  刘师傅说,他现在最大的苦恼就是拖来的粪无处可倒。据介绍,老粪码头已经拆了6年多,至今未建新的码头,“虽然人工挑的粪比以前少得多了,可总得给个地方倒啊。”他请记者帮着打听一下,看是否有地方需要,给这些粪找个“出路”。(编辑李玉梅)(来源:三湘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