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旬老父尚不知其离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46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八旬老父尚不知其离世(组图)
  牛玉儒的父亲和蔼、慈祥,讲到后悔自己曾经打过孩子,老人的眼圈红了。 陈知春 摄
八旬老父尚不知其离世(组图)
  11月的通辽已经冰天雪地,牛玉儒年过八旬的父亲一定坚持要出门送送前去采访的记者。他至今仍不知道玉儒已经离开人世。 陈知春摄

  采访呼和浩特人民的好书记牛玉儒时,玉儒的妻子、妹妹和嫂子都提到了如今已经80岁的老人牛树仁曾经写给牛玉儒的信。信中写道:“玉儒,你在自治区工作,咱家的事不必多操心。现在有一些领导犯错误,到最后已经悔之晚矣。我从不担心你会犯什么错误,就担心你能不能永远地去为人民服务,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好官……”

  父亲的信真诚朴素,当时牛玉儒正担任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秘书长。此后,“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好官”成为牛玉儒做各级领导工作的行为准则。

  采访老人前,记者被告知,最理解牛玉儒的是父亲,受父亲影响最深的也是玉儒。怕患有脑血栓的老人经受不住打击,家里人至今也没有告诉老父亲玉儒去世的消息。因此,我们特别想听他亲口讲讲自己最疼爱的小儿子。然而,面对这么多记者老人却对玉儒没有什么赞扬的话,只是反复说“只要他工作做得好我就高兴,你们来了我也高兴。”

  妹妹们说:三哥的性格和办事作风,与父亲同出一辙。近几年家中下岗的亲人很多,牛玉儒没有给一个人帮忙解决工作。很多人都不理解,认为他这个“大官”简直是“六亲不认”。面对亲戚们的怨言,老父亲说:“儿子别怕,亲戚们骂你越多,老百姓就越信任你。”

  说起他如何教育牛玉儒兄妹6人的话题来,老人说:“他们妈妈去世的早,就我带着他们,他们都很听话。那时候三年自然灾害,生活困难。我叫他们捡煤核,他们就起早贪黑捡呐,还搂柴火。能吃苦,到干活的时候他们都不让我去。”

  当记者问到他给玉儒写过的那份信,老人记得非常清楚。他说当时自己刚看了《铡包勉》,包拯的侄子犯了法他都不放过,还要替侄子养活嫂子。“我很受感动,我告诉玉儒你当官就要学包公,像他一样大公无私。我们家从来就没有当官的,玉儒当这个官儿可不能犯错误。”

  老人不知道的是牛玉儒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仍然将病房当作办公室,忘我地工作。在去世前近90天的时间里,他坚持从北京三次返回呼和浩特,视察城市建设进展,参加工业园区新项目开工仪式,在呼和浩特九届六次全会上发表讲话,向全市人民展望呼市发展的宏伟蓝图。

  牛玉儒一生都是按照父亲的话做的,并且最终获得老百姓承认:牛书记是一个 “堂堂正正的好官”。

  当我们结束采访准备返回时,忽然听车上的同志喊“老爷子?他怎么出来了!”转过头,看到他老人家穿着单薄的衣服踏雪向我们走来,白发在风中飘动。11月的通辽已经是天寒地冻,他身着灰色中山装,脚上还穿着一双在室内穿的棉拖鞋。他朝我们挥起手告别,我们赶紧向这位可亲可敬的老人挥手,这时我们的泪水不断地从眼中落下……(记者陈知春)来源: 新华网 【编辑:何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