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差生拯救大师"何方神圣? 教育部门指其乱弹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47 新华网

  面对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差生拯救热线”,深圳教育界斥之为门外汉在乱弹琴

  “这是全国首条差生拯救热线”,“已有家长愿掏10万元来改造学生”!连日来,来自深圳的这条消悉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本报记者近日调查显示,这条所谓的“差生拯救热线”实际上是一个令人生疑的商业行为,它已引起深圳教育界人士的强烈不满。

  记者目击

  热线设在出租屋

  神秘主人终现身

  据此间媒体报道:本月10日,全国第一条“差生拯救热线”(0755—81669980)在深圳正式开通,热线将面向全国提供相关的咨询服务。该热线开通两天就“热”得烫手,已经有超过200个电话打进来咨询并报名参加矫治,甚至有家长提出愿出资10万元“改造”孩子。在热线开通的同时,深圳第一个“问题学生”矫治中心正在组建,包括中国社会调查所研究员何华彪在内的全国各地专家正在陆续加盟。记者对这条消息很感兴趣,也试着打这个电话了解一下有关情况,但接连几次竟遭遇对方关机——原来这是一个小灵通电话。

  心生疑窦之余,记者立即奔赴深圳调查。经多方打听,发现这个热线设在深圳园岭一个小区的民房中。记者赶到该小区时,热线的主人何华彪已到龙华去做咨询了。一直等到傍晚他才回来,记者上楼一看,这是一个面积不过100平方米的住房,大厅里面除了两张椅子基本上空空如也,何华彪说这是他租的房。他告诉记者,他是3年前接触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两年前开始介入这个行业,此前与人一起在武汉做过,运作得很成功。今年8月他来到深圳,想在这里建立问题学生的矫治基地,但目前还只有他在这里做。

  主人说法

  学心理学没有用

  5小时转变差生

  在交谈中,他承认,所谓“10万元改造孩子”只是一个家长在电话里的说法,家长已不再认账了。他说,他并不是学心理学出身,也没有考过心理咨询师,因为他觉得那个东西几千元就可以拿到,没有用,他要解决的是实际问题。当天他到龙华去现场矫治一个问题少女,5个小时就把她改变了,她母亲都觉得不可思议。记者要求与孩子家长通话,何却说家长有很强的隐私保护心理,不愿面对媒体。在再三要求下,他给了一个手机号码,说这是接受过他咨询的。但记者打了几次均无人接听。记者问:“你不觉得差生拯救热线这几个字本身就是有问题的吗?”他说,“差生是客观存在的,这个提法是中国特色,易为家长接受,我们不玩文字游戏。”他承认,搞这个肯定是要盈利的,不然撑不下去。他已注册一家文化传播公司来运作,但经营范围里并没有培训内容,“因为批不下来”,记者在房子里也没有看到任何公司营业执照。

  行家点评

  门外汉在乱弹琴

  其资格令人怀疑

  深圳市教育局德育处一位干部在电话里激动地告诉记者:“仅凭这个热线的名字,就知道这是一个门外汉在乱弹琴!”他说,教育界在很多年前就已经摒弃了“差生”这样伤害学生感情的叫法,“拯救”这个词也太过分了!他说,按理说,这种面向全市中小学生的培训机构,应该到教育局申请备案,但媒体报道出来之后,也不见有任何人来打过照面,教育局准备对其进行调查。他强调,深圳教育部门对学生心理是非常重视的,每所学校都有心理老师,还有收治有严重心理问题学生的专门学校和医院。

  深圳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王鉴老师从事这方面研究已有多年。他认为,心理咨询是一个特种行业,没有取得专业服务资格不能随便来。心理问题也绝不是几条热线就能解决的。从报道看,“差生热线”的理念和出发点都是有问题的。“差生”、“拯救”有“标签效应”,不良暗示,错误导向,他不理解一个从事心理工作的人怎么能说出这么不专业的话来。他认为,对“差生”的辅导是教师的责任,其科学性较强,更强调实际经验。对社会上商业性运作的心理咨询服务机构应谨慎对待,应审查其从业资格。

  记者向北京的中国社会调查所查询何华彪其人,该所一位小姐经核实后说,何不是该所工作人员,2001年该所曾聘请过何做兼职研究员,现在何在深圳的项目与该所没有任何关系。(记者/项仙君)(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