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学敏:造“肺”保“肾” 建设城市森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0:02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11月19日,出席“首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的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贵州省委、省政府把生态建设作为立省之本,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极具战略眼光。此次论坛,贵阳市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内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这是贵州省在实施生态立省战略中取得的可喜突破。

  在表示祝贺的同时,赵学敏特别提到森林和湿地对于城市生态的重要性。他说:“从世界各地和我国城市建设的经验来看,城市森林建设大多是在以往城市园林建设的基础上,在城市内营造大片以乔木为主、乔灌草相结合近似天然的森林,同时保护和修复大片有丰富淡水的湿地,从而形成城市完整的生态系统。

  “因此,城市内的森林与湿地分别被称为城市的‘肺’和‘肾’,必须把营造森林与保护湿地有机结合起来,作为城市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的制高点来抓。”赵学敏强调,这是城市生态系统建设的基本理念。

  目前,贵阳市森林覆盖率为34.77%,城市绿地率为39.26%,城市绿化覆盖率为40.47%。同时,贵阳市还拥有红枫湖、百花湖、花溪水库、阿哈水库等多种类型的湿地。赵学敏认为这是贵阳城市生态的一大优势。他说,世界上所有人居环境好的城市,其周边和内部都有大量的湿地,湿地是供应一个城市淡水资源的基地。要按照林网化与水网化结合的理念建设贵阳的城市森林,有效增加城市林木数量,恢复城市水体,改善水质,使森林与各种级别的河流、沟渠、塘坝、水库等连为一体,形成林水一体化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赵学敏对贵阳市提出“青山入城,林海环市,生态休闲,绿色明珠”的城市森林建设定位表示赞赏,他希望贵阳市继续加大保护湿地的力度,在改善城市生态面貌,加快城市生态化进程、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上取得更显著的成效。

  赵学敏说,城市文明的起步和发展几乎都与湿地有着密切关系,城市文明的延续还将依赖湿地。我们在重视和关注城市园林建设的同时,也要认识到湿地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城市湿地的保护和修复,特别要加强生态功能的保护和恢复,这是城市湿地保护的重点。

  作者:王兵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