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呼吁:应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情感教育和生命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0:24 法制日报

  “一切良好的行为都来源于善良的情感”专家呼吁:应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情感教育和生命教育

  本报记者 朱磊

  产房里,虚弱的母亲躺在手术台上,面色苍白,头发零乱,但她的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一个幼小的生命被白衣天使托在手中,“哇哇”啼哭着,向世界宣告他的降临……这是一段剖腹产录像中的画面。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法官尚秀云在给中小学生上法制课时,先要给孩子们播放这段录像。日前,在对记者谈起这种做法的初衷时,长期从事少年审判工作的尚法官深有感触地说:“现在的孩子太需要情感教育、生命教育了。”

  目前我国未成年人犯罪呈上升趋势,一些少年犯年龄之小、手段之残忍,令人们不寒而栗。而他们在犯罪后表现出的冷漠更让人痛心不已。比如日前京城审结的四名少年绑架杀人案,因不满18岁而躲过死刑的孩子竟在听到法庭的判决后相视而笑。现在的孩子怎么了?他们不拿自己的生命当回事,更视别人的生命为草芥。

  “这些孩子缺少对生命的尊重,缺乏爱心,犯罪的少年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恶。”尚秀云这样说。她告诉记者,很多失足少年的母亲找到她,泪流满面地哭诉:“我的孩子平时对我就凶巴巴的,现在发展到犯罪,他怎么会这样?”尚秀云不客气地说:“你要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对于目前孩子的家庭教育,她表现出极大的忧虑。尚秀云曾在闲聊时问过一个孩子:“妈妈的生日你知道吗?”———“不知道。”“妈妈工作累吗?”———“不知道。”“那你关心妈妈什么呢?”———“我关心她挣多少钱,我妈挣的钱都是我的。”这个孩子的话代表了现在一部分孩子的心态。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少年法庭自1987年成立以来共审判了四千多个孩子,尚秀云亲手审判过七百多个。多年的审判实践告诉她,犯罪的孩子在他们小的时候都没有得到良好的情感教育,而善良的情感是需要在摇篮里就开始培养的。“现在的家庭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单方面爱的结果导致很多孩子对父母冷漠无情,父母只知一味付出,以为这样才是爱孩子,却没有教会孩子如何去爱别人,关心别人。由于没有兄弟姐妹,孩子们在家庭中也体验不到伙伴关系间的互助友爱、容忍谦让,这种情形下极易养成他们自私自利的性格。”“让孩子们了解生命来之不易,体会母亲的艰辛,从爱父母开始,逐步培养他们善良的情感是非常重要的。”基于这种认识,担任北京市多家中小学法制副校长之职的尚秀云开始撇开单纯的法律知识普及,把对孩子的情感教育、生命教育融入法制教育中。

  当我们的孩子习惯了网络中的暴力游戏,对屏幕上的血腥打杀场面无动于衷时,在他们的眼里,生命的价值也变得无足轻重起来。

  据了解,在欧美一些国家,孩子从中小学起就开始接受生命教育。比如瑞典,老师会让孩子们摸着孕妇的肚子给他们讲人的出生,让孩子懂得什么是生命,此外小学生还被允许到太平间与遗体接触,同时被告知一个人死亡对自己、对亲人意味着什么。而我国无论是家庭或是学校在生命教育方面都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有些知识也只是被当作生理卫生知识来讲授。

  “一切良好的行为都来源于善良的情感,走上犯罪道路的孩子缺少的就是情感教育和生命教育。让孩子们意识到生命的可贵,尊重生命,珍惜生命;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播下爱的种子,培养他们美好的情感和高尚的人格,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尚秀云如是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