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晚会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0:45 中国新闻网

  四川的贫困县——万源市耗费巨资举办所谓的“红色万源”文艺晚会,引来大小明星一群,更引来了公众的愤怒与舆论的严责,最终引来了上级行政机关的查处。日前,万源市委书记受到了行政处分。

  “歌舞升平、喜气洋洋”,这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各类联欢晚会的主调,联欢晚会可谓一个比一个规模盛大。据一项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各地的节日联欢晚会多达三千多个,平均一天有超过十个节日晚会在同时上演。一些原本以民众喜庆为宗旨的节日联欢晚会在变味,逐渐成为某些人捞政绩或者牟取暴利的灰色舞台,某些地方出现了利用这些节日联欢晚会搞摊派、拉赞助甚至巧立名目进行乱收费的现象。一张打着“节日庆典”的不正当利益网就此铺成,结果节日庆典成了少数人的利润分割盛宴,成了腐败的又一条曲路暗径。晚会前台是五光十色,晚会背后则“黑不见底”。这决不是耸人听闻,去年不就爆出了某某晚会导演因受贿被判刑的新闻吗?这种个案其实只不过是冰山一角。

  中国人历来在节日上是不吝情感和金钱的,这种盛情其实也附着了很多功利性的目的,公款吃喝、节日送礼乃至各类名目不一的庆典,都成为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最佳写实,多少民脂民膏就在此间被侵吞,多少国有资产就在觥筹交错中悄然流失。有人说:“反腐败就要从这些所谓的小枝小节上开始,从国人熟视无睹的人情往来中入手。”真是一针见血。

  实际上,各类节日联欢晚会的操办者都掌握了大量资源,也就相应拥有了一定的公共权力,这种权力如果不受制约而是放任内部人操作,它必然会像脱缰的野马,肆意践踏公共资源的绿地。

  去年11月,广东省提出举办春节联欢晚会要实行政府采购,实际上就是将节日联欢晚会的部分公共资源从内部操作转为向社会开放,通过竞争而不是垄断的方式选择提供者。它的象征意义超过了实质意义:政府采购开启了以往密不透风的节日晚会操作流程的一扇窗口,可以让民众更有效地加强监督,防止因内部运作而产生腐败。

  作为一种形态特殊的公共资源,节日联欢晚会进行政府采购只是第一步,但引入公众监督对于“晚会综合症”却是一剂良药,其实不止是医治“晚会综合症”的良药,对于所有形式的腐败病症,公众监督都是一剂良药。

  (稿件来源:《法制日报》,作者:楚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