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0: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乌克兰总统大选中出现的僵持局面,不能不使人想到一年前的格鲁吉亚总统大选。发生在这两个前苏联成员国内的政治事件,有着诸多相似之处,但又绝非完全相同。

  相似之处:

  反对派指控选举舞弊,监督大选的西方观察家则支持反对派的观点。

  反对派领导人背景相似:和格鲁吉亚的萨卡什维利一样,乌克兰的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都曾是政府官员,都是改革派,都被对手指控为美国的“走狗”,甚至他们的妻子,都同样来自西方国家。

  反对者的目标也一样:将前苏联时代的政府官员赶下台。

  在两次危机中,示威者的核心都接受外国顾问的指导,而这些外国顾问曾在南斯拉夫以同样的手段将米洛舍维奇赶下台。

  不同之处:

  乌克兰不是格鲁吉亚

  在人口方面,格鲁吉亚全国只有500万人,而乌克兰人口总数则多达4700万。格鲁吉亚的人口尚不及乌克兰大基辅地区的人口总数。

  对乌克兰的反对派来说,要想重演去年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目前的示威者人数还远远不足以显示他们的力量。已有传言说,在一些支持亚努科维奇的地区,民众正准备向首都基辅进发,以对抗反对派示威者。如果真的出现了两个势均力敌的示威者阵营,反对派的愿望就将难以实现。

  安全部队的态度也极为重要。在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中,虽然安全部队出现在示威现场,但却始终与示威人群保持距离,使示威者认为安全部队也和他们站在一起。

  但乌克兰的安全部队目前还没有明确支持示威者的迹象。

  俄罗斯难以再度让步

  作为乌克兰的最大邻国,俄罗斯的态度至关重要。在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中,虽然普京政府不喜欢格国的反对派领导人萨卡什维利,但也不怎么喜欢时任总统谢瓦尔德纳泽。俄罗斯特使对第比利斯的访问,在谢瓦尔德纳泽的下台中也发挥了关键作用。

  但乌克兰不是格鲁吉亚,亚努科维奇也不是谢瓦尔德纳泽。俄罗斯政府强烈支持亚努科维奇,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利益也远远超过了格鲁吉亚。乌克兰不仅是俄罗斯的重要贸易伙伴,是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出口的重要通道,还是俄罗斯与北约国家之间的缓冲地带,战略利益非同寻常。

  因此,难以想象普京政府还会像在南斯拉夫和格鲁吉亚那样,在乌克兰再次作出让步。(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